[get-weather-slider]

研發在地生活化教材 南投原資中心成果發表登場

大綱

南投原資中心為了讓原住民族教育,更符合在地化,並貼近現代生活需求,過去一年多來,集結多位族語教師,研發許多在地化、生活化的民族教育教材,今天(21)辦理成果發表,就連原民歌手全世煌、柔道國手辜翠萍,都被納入教材,作為學生學習典範。

南投原資中心,21號舉辦年度教材教具成果報告,尤其在民族文化教材,修編調整幅度最大,剔除許多不合時宜的內容,並納入貼近現代生活的內容,希望教材與時俱進,讓學生更容易吸收理解,就連原民歌手全世煌,以及柔道女戰神辜翠萍,都納入新發表的教材中。

布農族社會領域教材研發小組召集人史強福表示,「這個教材的目的就是我們,設定在國小高年級,我們找那個典範人物的時候,我們希望說他能夠比較貼近,小朋友的一個生活的一個方式,所以我們把一些比較,跟小朋友距離比較遠的,我們就慢慢刪掉,所以我們就把它聚焦在比較現代的。」

泰雅族語研發小組召集人陳麗惠表示,「所以當我們的族群生活產生改變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有一些新創詞,我們去傳承族語,然後去推廣文化認識文化,並不是要去把孩子們,帶到過往去過傳統的生活,而是我們希望立基在傳統的知識,找到它知識最珍貴的精髓,然後融入到社會的生活模式。」

有些教材更納入圖片說明,再輔以文字描述,讓教材更生動有趣,容易吸收,就是希望原文化教育,能觸及更多學生跟民眾。

賽德克族藝術領域教材研發小組召集人梁秀琴指出,「那我們這個教材是通識課程,當然我們會以12年國教的精神,共享共榮,所以我們編了這個教材主要就是說,讓我們自己族人的孩子也認同自己,然後也推廣到賽德克族以外的學生。」

南投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主任余秀英指出,「我們做的這些課程,並不是只有針對只有我們原住民,我們是用全民化的,希望就是說在平地的小孩子,或者說漢民族的孩子,或者客家語的孩子,他們都可以來認識我們,台灣的一個原住民族。」

原資中心表示,透過大家集思廣益,這次教材創新修編,就是希望民族文化教育,不僅讓原民孩子易學易懂,同時透過在地化,讓更多人對原民文化有更深入認識。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