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土地違法交易嚴重 東華大學辦講座討論

大綱

由於原鄉地區土地違法交易行為越來越嚴重,因此東華法律原民專班舉辦講座,邀請族人跟法界人士一同參與討論。

近年來原鄉地區借名登記把產權移轉給非原民的情況日趨嚴重,甚至出現由仲介代辦的一條龍作業模式,造成原保地嚴重流失。而來自環山部落的Yumin也用20幾年時間,把過去族人賣掉的土地一筆一筆買回來,至今守護10公頃面積土地,他也擔憂地提到目前部落三成土地已經被交易出去。

環山部落果農Yumin Watan(宋勝雄)說:「因為國家對原住民的法綁得很緊,一直鼓勵原住民的小孩回鄉,可是法又綁得死死的,所以希望未來這些法令能夠更簡便地照顧我們原住民,希望我們族人能夠加油把自己的土地保守起來,產業上能夠繼續努力,把文化傳承下去,這才是我們真正的根。」

另外在原鄉地區建物違法部分,也是過去政府土地政策缺乏因地制宜概念所導致,如何從立法著手修正也是一大課題。

高金素梅立委辦公室主任陳智葟說:「早期因為政策的推動也沒有尊重部落,沒有尊重部落的關係,就很多法規造成目前部落的現況,特別是土地法規,未來類似這樣的配套法規,委員也是持續地跟原民會、營建署這邊持續地在推動,重新去訂定相關遵循的規則。」

然而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去年9月17號,雖然裁定「非原住民以借名登記、簽訂買賣契約、設定地上權及所有權轉移的行為,應屬無效。」宣告假人頭買賣手法全部無效。學者表示,後續在實務的發展情形也值得關注。

東華大學法律系主任Awi Mona(蔡志偉)說:「法院的實務見解跟原住民族部落的實際生活情況究竟是不是相符,因此辦理這個Follow議題講座,就是希望讓我們的師生能夠跟著部落的發展走,Follow現階段部落最重要的議題,也能夠應用在學習上。」

目前法定公告原保地總面積約有26萬公頃,但可有效利用的空間卻僅有29.3%,未來將如何守護家鄉、永續發展避免在自己的土地流浪,也是需要各界一起努力的課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