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玩童玩遠離3C 貓公部落推彈弓體驗遊程

大綱

花蓮豐濱鄉貓公部落,為了發展部落體驗遊程,創造在地特色手工藝品,就特別推展了彈弓技能來讓遊客體驗,要用在地的山溪彈弓,讓大家可以暫時遠離一下手中的3C產品。

根據阿美族傳統經驗,製作彈弓的材料,只要是堅硬,同時有樹叉形狀,粗細合宜的樹木,都可以取來使用,像是九芎樹,七里香等,取來後先陰乾,再利用工具製作出附合自己人體工學,然後神準的彈弓。

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Canglah(吳建安)說「我們小時候,就是拿著這個刀子,慢慢這樣子去削,慢慢的去削,慢慢的去把那個形狀,需要的形狀弄出來,那現在呢,工具非常的多,很多的半機械工具,就像這個銼刀,我們就可以避免受傷的情形,我們用銼刀,給它銼,銼到你所要的形狀就可以了」。

為了推展彈弓的技能,創造部落特色手工藝品,結合部落體驗遊程,同時勾起曾經玩過彈弓的人的回憶,豐濱貓公部落兩年前開始推展童玩彈弓工藝。

理事長Canglah(吳建安)還說,「就想說透過這樣子的一個彈弓的這個技能,看看能不能讓自己原住民的小朋友,或者是以前有玩過摸過這個彈弓的人,可以把這樣子的一個記憶找回來」。

彈弓技能,豐濱貓公部落從過去就存在,是許多部落年長族人的兒時回憶,學生時期時就會自己親手製作,做好後還特別互相比較。

豐濱村村長Kacaw(汪福盛)指出,「我們小時候,學生時期時,這種彈弓是我們的玩具,用來打鳥,將鳥打下來,會覺得很優越,當時年紀小時,彈弓的樂趣就是這樣」。

做好的彈弓,理事長特別展現彈無虛發神射手的技能,並期望著傳統彈弓技能,能夠吸引更多的民眾、學子來部落學習、體驗,解此機會讓大家遠離現代的3C產品,接觸真正在地的「山溪」產品童玩彈弓。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