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教界》走過17年頭 慶出刊100期推特展

大綱

走過17年時光的《原教界》雜誌,已經發行一百期,推出特展《原教露相》。收錄超過3千篇對於原民教育的觀察與評論,帶領觀者回顧原民教育的歷程。

以原住民教育情報誌自居的《原教界》,在8號上午舉辦《原教露相》特展開幕記者會,邀請歷年來為雜誌盡心盡力的幕後推手,一起重遊《原教界》出刊100期,這17年來的點點滴滴。而《原教界》的發行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親自出席特展開幕,為編輯團隊出刊100期的努力與堅持,加油打氣。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指出,「公部門經常會刁難受委託單位工作,做得很好是政大的辛勞,那能做到一百期表示做得很好,今天一百期,我要宣布:只要政大願意做、繼續做,我們採擴充的方式,至少讓你們有三年穩定的經營」。

一年一標的不確定性,加上每兩個月就要出刊的壓力,《原教界》走了17年,藉著編輯團隊、相關單位以及投稿作者的堅持與努力,才有辦法走到今天。

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黃季平則說,「整個雜誌的完成它不是只有一個人,也不是只有一個團隊,因為我們還有三千多篇的文章,那有一千多個作者,所以有些作者他其實投稿了很多次,然後去慢慢地累積,才有今天這樣的一個成就」。

而本次特展的三大重點,除了有記錄著1304位《原教界》投稿的作者名錄牆之外,還有傳達政策、教學、教材、產業、文化等《原教界》的六大核心領域區域,最後再以手作展示,展現《原教界》每期藉由不同的媒材跟封面設計呈現的多元面貌。

政治大學學生 Syat Basan(楊顥)表示,「我希望就是整個台灣的社會,都可以透過原教界,聽到就是部落最真實的聲音、部落族人最真實的生命故事」。

從《高山青》、《山海文化》再到《原教界》,原民的聲音與生活用文字的方式持續地傳達並記錄著。《原教露相》特展從即日起展到10月30號,帶領大眾了解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歷程。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