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古調結合電音 專輯《神遊》奪美全球音樂首獎

大綱

古調結合電音,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就有一張《神遊》專輯,把台灣原住民耆老的話語、古調跟部落生活情境,拿來跟電子音樂融合,並在最近(8/31)拿下美國全球音樂獎首獎,用當代流行的音樂元素,讓世界聽見台灣原住民的聲音。

台灣原住民古調融合電子音樂,聽起來別具風味。把耆老的話語、古調跟部落生活情境,拿來跟電子音樂融合,音樂專輯《神遊》8月31號拿下美國《全球音樂獎》。專輯中的八首歌曲,由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林柏聞、李宗軒、何國鋒四位不同族群代表共同製作,更邀請台灣音樂界混音大師王家棟一起完成這張專輯。

野火樂集創辦人熊儒賢表示,「這一張專輯,我覺得是回到老人家的人生為主軸,那麼希望用電音的律動,把老人家的人生像在說故事,而不是只是就是一個主唱者,然後去用電音的方式,或者用嘻哈的方式做,也希望用傳承的方式,接上一些中生代的演唱」。

野火樂集創辦人表示,這張專輯籌備將近三年,最早採集原民長輩的聲音,慢慢到吟唱,然後是古調。除了尊重原民音樂本質,並融合當代音樂,在獲得族人同意改編後,再加入迷幻的電子元素重新詮釋。

熊儒賢還說,「讓它(電音)這個類型來融合我們是比較辛苦的事情,然後不斷地實驗、不斷地犯錯、不斷地想盡辦法先保留住聲音,再創造音場,而那個音場是,我們台灣的大地、我們台灣的天空」。

其中這首歌的原型,是魯凱族人柯玉玲2007年製作的歌謠,當時還把自己父母聲音錄製進去。去年接獲製作人陳永龍想要在歌曲加入電音元素的想法,卻在歌曲釋出前父親過世了,因此這首歌對柯玉玲全家,更有了紀念父親的意義。

音樂人Maleveleve Aruladenge(柯玉玲)說,「這樣一個非常單純的民謠,竟然可以用像電子音樂的方式呈現,所以我其實期待得不是那麼地高,但是當我聽下來的時候,原來可以這麼不一樣的感受」。

台灣原民音樂的浩瀚宇宙,當代音樂人融合電音重新詮釋,希望用最大努力,讓世界聽見台灣的原創音樂。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