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清大設原民科學發展中心 盼推廣民族文化

大綱

清華大學108年設立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未來將有專屬的建築空間,清大計畫以鋼構跟桂竹搭建的傳統建築,當中包含教室及展覽空間,今天(7)舉行基地開工儀式,期盼將原住民族文化中的科學角度,分享給社會大眾。

拿起鋤頭象徵性開墾,腳下這片土地就是未來清華大學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的建築空間,結合現代鋼構跟桂竹工藝,建立約莫160坪的竹屋。未來除了教室、會議及辦公室,還有主要展示廳,裡頭將透過互動裝置跟”吉娃斯愛科學”的動畫,傳遞原住民族文化中的科學知識。

清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表示,「像VR、AR等等的,我們會把我們原住民族的文化科學,透過這種新的技術來展示,而且是互動的」。

即將有了新的空間,清大更期盼,透過校園的科技基礎,帶動原住民族科學知識的發展。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我們在未來人類面對這些,氣候變遷跟環境變遷的時候,其實我們可以從原住民這裡得到非常寶貴的想法,所以對於人類未來的危機,能夠有新的機會跟新的能力」。


為此,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指出,「因為原住民族教育法裡面,以前都是在講原住民的語言文化,那現在也把科學放進來,所以未來我們的人才培育,不僅僅是語言文化,還有屬於科學」。

目前清大原民科學中心已培訓600名小學教師,把原民科學帶進教學現場,期盼中心在各地埋下種子,把台灣原住民族科學,分享到世界各地,而中心預計明年7月就可完工。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