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卑南族迎接年祭 南王部落舉行少年除穢儀式

大綱

台東卑南族年祭活動已經開始了,南王puyuma部落舉行少年除穢的傳統儀式,孩子們必須脫上衣頂著寒風到各家戶中進行除穢,雖然低溫寒冷但是孩子們都樂在其中,家長也對這項傳統文化體驗表示認同。

為了迎接卑南族年祭,台東puyuma部落在17號晚上舉辦了semimusimu的傳統儀式,由maradawan階級的青少年帶領著部落小朋友,挨家挨戶進行除穢的儀式。

部落耆老 Ahungi masikadd(鄭浩祥):「我們要迎新之前就到挨家挨戶去做驅邪semimusimu,小朋友就是扮鬼嚇鬼,家戶裡面這些汙穢能夠把它趕出去,他們是在執行一個神聖的任務。」

少年們脫掉上衣,手拿乾掉的香蕉葉,衝進每個家中進行除穢,天氣寒冷家長們擔心孩子會受涼,但是孩子們卻都樂在其中,家長也對這項傳統文化體驗相當認同。

家長洪志彰:「沒辦法,孩子吵著要參加,我們會擔心啊!可是孩子說他一定要參加,好吧就讓他嘗試啊!」

家長紀曉君:「很感動,其實從以前就是打赤膊還要被潑冷水,以前是更嚴格。」

族人表示,因為少子化關係,參與人數也逐年減少,但希望孩子們能堅持這份態度,秉持無畏寒冷的精神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