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 台大調查研究做區域保護

大綱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對人類帶來影響,順應全世界節能減碳需求,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系,來到仁愛鄉透過「公眾參與式」地理資訊系統PPGIS,來調查仁愛鄉濁水溪流域範圍內,坡地農業文化活動行為跟分布情形,希望藉由調查,做為政府政策參考依據,為台灣農業發展跟環境保護,提早做好因應規劃。

為了因應極端氣候、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以及全球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身為國際的一份子,這些議題也將會影響國內未來的許多政策,為了提早做好準備,台灣大學正著手調查,國內坡地農業調適調查,團隊來到仁愛鄉,找來在地居民協助濁水溪流域,坡地農業文化活動行為及其分佈情形。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系主任彭立沛表示:「那這個總計畫主要的目標,在做這個氣候變遷底下的,坡地農業的調適,還有韌性的一些研究調查,當這些受訪者把他們的,對這個地方的認識,那跟我們做很清楚的土地的位置的標示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了解什麼樣的環境,跟他這些活動農業文化活動是有關。」

圓夢觀光農園負責人江嬌媚說:「現在就是因為靠學術單位讓我們更知道,我們的場域標註點是在哪裡,然後就是而且最近我們的氣候變遷,節能減碳,然後這個議題,去幫助部落的人族人知道說,原來以後我們去做防災,然後這個區域怎麼去保護。」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系主任彭立沛說明:「那他們來這邊之後就幫我們指認,哪一些文化活動發生在什麼樣的地方,這些可能的環境的改變,比如說坡度、森林或是跟水的位置,它可能就會產生一些關聯,這時候我們再去做比較科學的分析。」

台大透過這樣的調查,將來不僅做為科學參考依據,也希望喚起大眾對環境保護的共識,降低大自然反撲對人們造成的災害。

泰雅族的農民吳素貞認為:「原鄉就是開發過度,開發過度就一定會影響到一個,一個水土保持的問題,連貫的就是一個農藥化學肥料的問題,所以這個其實是一個很帶狀的危機,但是如果說每一個人盡一點義務去,去執行這個友善耕作,我想說這個對大地的影響,跟我們的環境非常的重要。」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系主任彭立沛接著說明:「那麼這些理解之後可以做什麼用呢?就是可以做這個未來政策性的引導,以防止這些可能災害的發生,那也有可能說某一些地方特別適合種什麼,那我們可能就引導某一些的作物,在那個地方去種植,那可能他收入會更好。」

受全球暖化影響,極端氣候經常帶來給人帶來無法預期的災害,因此人為的開發與活動,如何與大自然取得平衡,不僅是世界各國都在面臨的問題,台大希望透過這樣的調查研究,為台灣農業發展,做好預防及準備。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