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垃圾轉運站與環保園區如何結合? 明德部落居民極力反對抗議

  • 發布:2021-12-09 19:37
  • 信義
  • Hundiv

大綱

為了守護家園淨土,信義鄉明德部落族人在部落拉起白布條,反對在家園興建垃圾轉運站,影響當地環境及後代子孫,同時也訴求鄉公所能儘快與部落溝通協調,共同商討將垃圾汙染降至最低的方式。

齊聲高喊反污染口號表達捍衛部落的決心,信義鄉公所目前規劃明德段402-57及402-58地號,重建垃圾轉運站並打造成現代化的環保園區,不過也掀起當地村民反對聲浪,認為部落堆積全鄉垃圾將會影響子孫後代,同時對於公所沒有跟村民好好討論就做決定的行為,感到相當不滿。

明德部落居民全正明和Umas說:「我們沒有反對設置環保垃圾場,是位置不對,因為這個位置是我們的門面,而且這個位置是我們農業經濟發展的地方。」「我們自己生活的地方,它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然後用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做環保園區,你環保又能夠多環保,垃圾暫置在那個地方能處理到多環保?要是那個焚化爐遲遲沒辦法收我們的垃圾,它就會在那邊堆積出來。」

明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全正義說:「我們當然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是希望這個垃圾轉運站,這個所謂攸關我們民生的問題,能夠妥善地處理。」

原本信義鄉的垃圾轉運站位在地處偏僻的九層坑,但因山區道路狹窄及路段崩塌頻繁,公所在考量安全與環境因素,希望將垃圾轉運站轉移到較為平坦位置,而目前程序上僅在計畫興建地的地目變更範圍,對於後續的相關環境保護措施,會繼續擬定商討。

信義鄉清潔隊長林明智表示:「如果未來做開發使用的話,對於動物植物周遭環境或甚至對人員,有沒有可能造成其他的影響,這部分一定要環境影響評估通過,第二個就是按照原基法的規定,這方面請他們來同意,這個行政機關我們一定會按照這個法律的規定走。」

南投縣內因為沒有垃圾焚化廠,所以各鄉鎮也必須要有垃圾轉運站先做存放,不過目前轉運站預定地也已經堆積大量垃圾,雖然公所表示都會派駐清潔人員定期檢整消毒,但對於明德部落族人來說,還是強烈希望公所能儘快與當地族人溝通協調,期盼垃圾汙染不要在部落發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