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秀巒大崩塌地水保遲未解 居民憂雨季釀災

大綱

0403花蓮大地震導致全台多處地質位移,繼先前帶大家看到尖石石磊部落因為在崩塌地下方,再度掀起遷村討論議題後,其實現在尖石後山的族人也擔心地層移動,不僅可能影響了水脈,就連道路問題也岌岌可危,尤其接下來要進入颱風季,秀巒的大崩塌地水保問題遲遲未解,像是以種植農作物聞名的泰崗部落,看好今年的水蜜桃收成,但仍不禁擔憂、地震加上暴雨,一旦秀巒土石崩塌恐,將影響部落對外產銷運輸。

果園介紹:「我這邊差不多三分地、那邊是七分地、底下是七分地,我們這邊種植都是水蜜桃。」

這裡是Pngyan-wagi 泰崗部落,泰雅族語的意思是日曬之地,從日治時期開始,種植高接梨、高麗菜等高經濟價值作物,之後以水蜜桃為大宗。

泰崗部落農民 馬沙巴浪:「這個水蜜桃的壽命是很短、它採收也是很短,然後我們水蜜桃是每天一直在生長,你今天採假設是三百箱,明天一定要採阿,我們單單等遊客的話,你採下來、隔天就水蜜桃就變軟軟的,大部分我們都要用行銷方式來推廣。」

不只要靠行銷,水蜜桃的收成也很靠天吃飯。尤其是氣候變遷的當下,即使族人都很看好今年的水蜜桃收成,但怕就怕在,採收前若突然有颱風一來,整年心血恐就毀於一旦,因此近年來,族人也藉由多元耕種,來分散風險,其中高山茶,更在異軍突起。

茶園拔草:「前面是五峰然後你再看這個對面,我們這個就算是田埔,再後面就是我們那羅,然後再來你看這邊就算玉峰、巴陵,再過來這邊就是宜蘭了,宜蘭再來花東。」

馬沙位於海拔約1850公尺的茶園,這個點也正好是在大霸尖山陵線上,360度、由北到南貫穿,可以俯瞰到新竹、桃園、宜蘭等北泰雅的傳統遷徙路徑。

泰崗部落農民 馬沙巴浪:「我們這邊就是種茶樹嘛,再來就是種高麗菜,最主要是我們農業,我們現在陳情、在申請,(現在也有水的問題嗎)對!我們就是水的問題、就是很缺水。」

怕大雨也怕缺水,農民努力克服天災突破農業困境,同時還要拚行銷創意,為了能自產自銷,減少長途運輸路程,馬沙也曾在十年前左右,在進入後山部落的唯一命脈道路、竹60線秀巒道路上,開民宿希望來拓展銷售據點,沒想到接連颱風暴雨,導致白石溪右岸邊坡大規模土石崩塌、土石衝進民宿,兩度讓他的投資,血本無歸。

「我們在站這個地方是我們秀巒村大崩塌的上方。」

站在大崩塌地的起點,俯瞰著下方秀巒部落,正前方的兩棟房子就是馬沙曾經營的民宿。我們站的起點周遭,則擺放著公部門留下的各式測量儀器,後方仍舊是族人種植的水蜜桃園。

泰崗部落農民 馬沙巴浪:「最近那一邊有沒有就是地震引起才會垮下去,(所以左邊這邊我們看到的)對、那一邊,這邊都沒有動,(是這次地震引起的)對,(所以這次有石頭滾下去就是從這裡)對、從這邊滾下去就這邊跑掉,在這一次地震的問題,你看如果說這一次沒有再來改進的話,我們這個居民現在又梅雨季節,垮下去等一下那個水道封起來的話,那邊又是堰塞湖。」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 戴秀雄:「我是認為這個是在長期方案我不敢說,但是我覺得短期方案正好,利用國土計畫做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我覺得這是縣府跟公所,應該真的要第一優先解決,要不然你是困死後山,尤其秀巒以上這幾個部落的農產品進出、全部會卡住。」

學者表示,當前在討論的國土計畫機制中,有一套系統是針對國土復育機制,國土復育不見得是復育生物,也可用來做為防災。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 戴秀雄:「這塊崩地我們現在目前看得到,它有些還能做的地方,可能用噴漿的方式去固定表面,可是問題是它那麼大的情況來講,經常是草還沒有長好就又崩了,那所以在這種情況來講,你工程如果對崩壁做的有限,其實要處理的可能不是那個崩壁,而是秀巒該怎麼辦?」

從這次0403大地震的經驗中,意識到人力工程難擋大自然威力,當前各原鄉也應該要重新省思,國土空間與運輸專業的利用。這次大地震、秀巒大崩塌地產生裂痕及位移,秀巒作為後山進出的唯一要塞,地方及周邊產業發展,多少也受到大崩塌地的不確定影響。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