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400年活動 劇團合作演出原民移居故事

大綱

台南札哈木樂舞集與娜麓灣樂舞劇團合作,推出以台南市原住民族人為主題的「RAKARAK.漂–泊向南方」,適逢台南400年活動,台南市政府邀請劇團,到台南永康演出,同時安排座談會,讓觀眾與製作團隊近距離交流與分享。

台上舞者充滿活力的舞姿,象徵族人從原鄉移居都會,打拼追夢的心境。台南札哈木樂舞集與娜麓灣樂舞劇團合作,製作「RAKARAK.漂–泊向南方」,適逢台南400年活動,市府邀請劇團,在永康社教中心演藝廳演出,故事原型取自屏東古華部落族人,移居到台南市的生命歷程,這讓正在台南打拼的族人,感觸相當深。

觀眾 廖俊傑:「很多肢體動作,但是那種肢體動作讓我們感受到以前,我們的前輩來到都市發展,真的是歷經千辛萬苦;努力是為了生活、為了飽餐一頓,不過看到他們的認真態度,那我們真的是很感動。」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首次以都會區現代舞的方式來呈現,所以當初在屏東的園區來展演,那我們的備忘錄裡面,也有寫到說,希望他們能夠來台南,也有一個回饋的演出,那剛好台南今年是400年,我們希望台南400,也有原住民的參與。」

娜麓灣樂舞劇團藝術總監指出,除了利用舞蹈動作,以及族語歌曲、流行音樂來呈現劇情外,更透過鏡子、手機、魔術方塊等不同道具,來象徵原住民族來到都會區,面臨的生活困境。

娜麓灣樂舞劇團藝術總監 懷劭.法努司:「在整個演出過程當中,我們是用有多道具形式,包含我們所看到的手機、魔術方塊、顯微鏡大的六面鏡子、還有黑白方磚,這是代表我們台灣原住民,離開部落到都會裡面,所遇到的這些事情。」

台南市原民會強調,與娜麓灣樂舞劇團合作,能扶植台南在地的札哈木樂舞集,激發台南原民樂舞創新創作能力,也讓都會區族人的故事,被更多人認識。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