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借鏡紐、英族語推廣經驗 深耕台灣本土語言

大綱

「母語創作國際論壇」29日進行到第二天,透過國際學者的分享,借鏡國外經驗作為台灣文化領域,深耕語言相關創作的政策參考。

「母語創作國際論壇」29日進行到第二天,透過國際學者的分享,借鏡國外經驗作為台灣文化領域,深耕語言相關創作的政策參考。

紐西蘭博物館策展部門主管 Migoto Eria:「當我們說族語我們會感到有安全感,因為我們能夠由衷地傳達我們的意念,而族語也是與我們祖先連結的語言,我們也有部分的族人說族語的時間、比說英文還久,所以說族語可能同時帶給我們,安全感跟舒適感。」

族語的使用,從自我認同到當今是一種確立安全感的途徑,而為了進一步推廣族語的使用,在紐西蘭就有出版商、將知名奇幻小說翻譯成毛利族語,像是《哈利波特》、卡通《愛探險的Dora》、《海綿寶寶》等,讓小朋友能從已知的故事內容,更親近自己的族語。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毛利及太平洋研究博士候選人 Lawa Iwan:「這個就是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因為台灣有16個官方原民語言、42個方言(語別),所以講到標準化的時候大家一定會吵在一起,那因為毛利語它只有一個語言、4個方言,有一些小部落他也會自己就是想辦法,想辦法去找比如說知名原民出版社,他們一起去出版他們自己方言別的書。」

雖然許多族語有多語別的差異,讓台灣要將小說、卡通翻譯成各個族群的族語並不容易,但Lawa認為政府的支持是必要的,且要有人堅持做下去。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毛利及太平洋研究博士候選人 Lawa Iwan:「甚至工黨(紐西蘭前政府)在選舉的時候,他們都在講毛利語,就是想要讓這個語言大眾化 、普及化,然後可見性非常地高,推到大家可以願意去學習族語,然後也越來越多非族人去學習這個語言,因為他們會覺得這是我國家語言,所以我很有榮幸可以成為,這個語言的大使這樣子。」

在紐西蘭政府的推動下,Lawa表示在紐西蘭、上毛利族語免費課程的非毛利族人,2016年到2022年的參加率提升了12%。

再看到位於英國的蘇格蘭,成立了用藝術推廣族語的組織「Creative Scotland」,並推出名為《Scrievin》的愛爾蘭語語推人員,但不同於台灣原住民族語的語言推廣人員,Scrievin不只要推廣愛爾蘭語外,也同時要用愛爾蘭語進行創作。

創意蘇格蘭地方與夥伴關係及社群主管 Karen Dick:「沒有任何方法是最合適,讓我們去使用愛爾蘭語的,愛爾蘭語在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說法及重要性,所以我們都該一同讚揚,然而這個藝術語推人員計畫,就是要支持所有愛爾蘭語不同的差異,同時使用愛爾蘭語進行寫作、創作的人們。」

為了要普及母語,各國政府及民間單位,都祭出不同的措施與時間賽跑,母語創作國際論壇期許,借鏡他山之石,作為台灣藝術文化領域深耕國家語言相關創作的政策參考。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