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動五峰鄉多元產業 中央會勘地方創生發展

大綱

進入春天,北台灣泰雅族原鄉櫻花祭進入尾聲,為了延續部落觀光與生計,新竹五峰鄉族人希望推動多元產業發展,依照族人日常生活習慣,希望推動在地雞隻友善養殖及雞蛋生產;今日(21)也進行現場會勘,與各部會面對面交流討論,發展地方創新的可能。

記者 Yaway Maya(李玲玲):「新竹五峰鄉觀光休憩產業蓬勃發展,像是近年來的露營風潮興盛,光是露營區就超過上百個;但是觀光人潮大都是假日聚集,尤其近日櫻花季剛結束,該如何延續收益?尤其是平日沒有人潮,也讓族人積極思考部落的多元產業發展。」

族人帶著地方及中央各單位,前往五峰鄉大隘部落及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現勘在地族人家庭式雞隻養殖方式。

五峰鄉原住民多元產業發展勞動合作社理事長 張文晴:「那為什麼會要做雞這一塊,它很簡單,這些都是因為長輩習慣在部落做的產業;但是因為很多的限制因素,那我們的量就一直沒有辦法達到一個量能。」

五峰鄉原住民多元產業發展勞動合作社,去年在鄉公所輔導下創立,希望將觀光遊憩產業結合農業生產,不僅能傳承長輩生活智慧、也能留住返鄉經營露營區的年輕人;不過族人想在現有環境跟條件基礎下發展,首先就得克服休閒農業區裡的林地放養,必須採用輪流放養方式。

農業部林業署與會代表:「在所謂的飼養雞隻場所上面能夠有一些設施的突破,這邊我們非常支持這樣子的一個看法。」

農業部畜試所畜產經營組長 林正鏞:「雞隻最重要的成本,除了購雞的成本之外就是飼料。」

族人想要發展在地創生經濟,技術與成本的克服還得仰賴鄉公所的出力。

五峰鄉長Takun.Baysu(秋維書):「剛剛透過會議,那我們原民會長官這邊也提醒我們可以用產業2.0部分來作協助,當然我們今天原定的產業2.0是朝向觀光還有銷售建置市集部分為主,我想我們會來彈性做調整,希望能夠輔導到他們。」

五峰鄉原住民多元產業發展勞動合作社理事長 張文晴:「這個本來就是部落原鄉裡面長輩會做、而且簡單做、而且可以很簡單傳承一些工作,來做一個讓它有規格性、讓蛋的品質更好,然後銷售給我們的五峰鄉內露營區業者或是民宿業者,或是再銷售到外界。」

立委高金素梅辦公室主任 陳智葟:「高金素梅委員推動部落產業其實已經有七、八年了,那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們發現特別是在泰雅族的地區、因為泰雅族地區就是觀光地區嘛,假日在經營比如說民宿或者是我們露營區業者,他其實平日一到五他可能是農民,所以在政策輔導上就必須要注重。」

記者 Yaway Maya(李玲玲):「泰雅族原鄉除了務農之外,大多仰賴觀光產業維生,透過這次五峰鄉的現勘討論,該如何在現有土地劃分上激發出更多元的產業思考?地方族人與公部門面對面腦力激盪,希望在未來也能帶動整體泰雅原鄉的多元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