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號出軌事實資料公布 運安會提6大疏失

大綱

今年4月2號發生的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列車出軌意外,現在調查報告有了新進展!今天(23)運安會公布200多頁的事實資料,裡頭詳述記載事件經過及疏失項目,其中多項原因就出在軌道旁邊坡的工地安全管理問題。事實資料一出也讓事件真相有了輪廓,後續的事件分析及結論建議,運安會預估要等到明年4月才會完成。

針對太魯閣出軌案,鐵道專業小組召委李綱指出,「你看畫面有在移動在晃動,他只要一拉這個(工程車),行車事業輔助器這個影像,都看到它在晃動」。

透過動畫模擬及記錄器,還原當天情形。運安會23號公布,今年4月2號發生的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事實資料,多達200多頁的報告中,就點出多項工地安全管理問題。

李綱也表示,「那麼我們目前的報告階段,我們沒有做結論,但是我們是已經發現一些事實,就是什麼呢,比如說這個招標須知比如說鐵路 ,台鐵的鐵路安全施工規定是什麼」。

運安會指出六大疏失事實,包括門禁時間管制,台鐵及相關工程單位皆無落實。另外施工單位任用非法移工,作業人員也無相關證照。現場施工的通報作業也沒有規定清楚。而工地主任及移工,為了將卡在轉彎處的工程車拉走,駕駛挖掘機也沒有相關的作業證照。

李綱提到,「那麼東新營造的安衛人員也有記錄說 ,應該至少要放紐澤西護欄,OK代表說他們有做安全的提醒,但是台鐵跟聯合大地是怎麼樣呢,沒有回應東新營造也沒有編列預算」。

另外還包括現場防護措施,在台鐵招標須知及設計監造公司的設計圖,皆無看見工地護欄建設的蹤影,後續緊急通報處置,台鐵及施工單位都沒有落實。綜觀以上疏失,運安會指出台鐵局身為業主,以及專管公司中棪工程、設計監造單位聯合大地,還有施工單位東新營造,都有疏失所在。甚至肇事工程車在一開始,機電廠商就有告知工地主任,車輛電瓶狀況不穩定的疑慮。只不過誰該負起什麼責任?後續運安會仍要進行通盤調查。

李綱表示,「這安全文化包括,他怎麼去外包給廠商,跟你之間要怎麼樣去管理,你的廠商而不是你只是外包出去」。

後續報告包括事故分析以及結論,還有重要的改善建議,罹難者家屬及傷者日盼夜盼的事故真相,運安會預估要到明年4月才會出爐。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