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原民歷史事件座談會 廣邀居民共同研究

大綱

說到仁愛鄉大家耳熟能詳的霧社事件,不過大家是否知道,在日據時期南投有多起抗日事件!像是更早發聲的深堀大尉事件、人止關事件以及姊妹原事件,都與霧社事件有著關係,為了讓更多人理解抗日事件的脈絡有更深入的了解,文化部文資局委託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進行「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盤點暨補遺調查研究計畫」,第一站就來到南投仁愛鄉與地方族人共同召開研討會。

為了補足大家對原住民族在日治時期,所發生抗日事件的歷史脈絡有更全面的認知,文化部文資局委託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進行「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盤點暨補遺調查研究計畫」,首站來到南投仁愛鄉與族人進行座談會,一同研究每個抗日事件的背景與關聯。

中教大系主任 鄭安睎:「我們的原民會已經公布了十個重大歷史事件,那我們發現其實在這個十個重大歷史事件之外,還有其它歷史事件,應該值得再去做一些調查跟研究,所以就文資局委託我們團隊,來藉由蒐集這些資料之後,來跟部落的這些耆老、來做一些對話。」

靜宜大學賽德克知識研究中心主任 伊婉・貝林:「要去理解霧社事件,我們也必須要從頭開始就是說,所有的事件你一一地去釐清,然後你才能知道說,這個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然後我們自己的族人、我們應該怎麼樣看待,我們自己的一個歷史。」

在1897年日本統治台灣初期,日本政府派遣陸軍步兵大尉、深堀安一郎等共14人,從仁愛鄉入山進行高山探勘並準備一路挺進花蓮港,卻遭遇當時在山區的原住民襲擊遇害,這就是深堀大衛事件;隨後引起日本政府更加嚴厲的理蕃政策甚至出兵討伐,也就讓當時的族人反感與反抗更為劇烈,隨後在一來一往之間陸續發生了人止關事件、姊妹原事件乃至於最慘烈的霧社事件,而這些事件彼此間都有連帶的因果關係。

中教大系主任 鄭安睎:「其實這些重大歷史事件都跟日治時期的殖民政策,跟當時候的理蕃政策有直接性的關係,那譬如說我們這次所分享的三個歷史事件,包括深堀大尉事件、包括人止關事件跟姊妹原事件,當然日方也會警惕,那當然也會想出更好的方式來管理山區的這個原住民。」

北藝大助理教授 許勝發:「它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本來正常的文化的傳承不見了,那不見了之後我們本來,有一些傳統知識的這個傳遞消失了,我覺得這個就是一個很大的影響,他沒有辦法正常的、正常的就是有一個,本來自己傳統文化的這個、教導的這個方式。」

學者表示每次事件的發生,不僅部落的中堅分子因戰爭犧牲生命,部落的社會結構也逐漸遭受破壞,進而重創原住民族的文化與傳承,因此這項計畫除了要釐清每個事件發生的真相外,也希望更多人理解原住民族幾百年來,在各種殖民政策下所遭遇的困境。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