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清水部落簡易自來水會議 意見不合鬧爭論

大綱

花蓮卓溪鄉清水部落居開簡易自來水委員會議,投票決議是否繼續使用腦寮及石門關取水口水源,但現場有不同意見爆發一些爭論。

清水部落賴以維生的水源,每逢天災就受影響,水源都會有混濁無法使用的狀況,918地震後公所特別在水源區鑿井並用電力抽水,讓族人用水無虞;但鑿井後族人仍希望繼續接用,原有腦寮及石門關取水口的水源,因此簡水委員會召開會議以舉行投票的方式取得共識。

清水部落簡水主任委員 吳玉蘭:「是不是我們要繼續接腦寮的水,我們等一下用投票方式,如果說我們要腦寮的水,他們鄉公所就可以爭取經費,如果說我們不要這腦寮的水,他們鄉公所就算了。」

卓溪鄉公所建設課長 魏國光:「這個腦寮因為上面有崩塌地,如果一下雨它絕對是混濁的,這個我們都知道因為上面有一個崩塌地,這個部分你們要好好的去控制,污濁的時候就關掉抽水機、不要用,你們這樣子電費就可以省了。」

清水部落簡易自來水除了住戶飲用水外,也用於農業灌溉,有些族人則反對繼續使用腦寮的水源,同時質疑增收電費的公平性,應申請台灣自來水等問題,因此現場爆發一些爭論。

清水部落居民 邱婉琳:「但是我們腦寮水的濁度是70,那麼髒的東西為什麼還要讓我們使用,再來還有一個部分,就是有關於腦寮水這個部分,雖然乾淨可是它隱藏著石灰有多少?這個部分你們縣府都有資料、公所也有,為什麼?如果你們真的想要我們用腦寮水,可以!你把檢測值拿出來。」

會議發生爭論,簡水委員會最後仍然進行投票表決,結果以多數49票同意繼續接用腦寮及石門關的水源。

清水部落簡水主任委員 吳玉蘭:「我們繼續使用這個腦寮的水,所以我們都同意,同意有49票、不同意有28票、廢票1張。」

對於投票結果,反對的族人表示:將提出陳情必須重新表決,主要質疑投票資格、程序等有瑕疵。

清水部落居民 邱婉琳:「結果竟然還是一樣,就是使用腦寮水這件事情它是不可否認的,但是如果說在程序上面還有投票資格上面,如果有疏乎的話、這個部分的話,希望之後還是可以再重新做一個、重新的表決。」

清水部落簡易自來水問題形成分歧,因此造成不和睦的氛圍,部落仍需要進一步的溝通來達成共識。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