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陳揆訪視七佳文健站 承諾增關懷中心經費

大綱

政府推行長照2.0,全國共設有503個「文化健康站」,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24)南下屏東春日鄉七佳文健站,瞭解地方推動情形,承諾未來將提升社區關懷中心經費,並研議設置長照機構,讓每個部落都成為高齡友善的單位。

全國原鄉共布建503個文健站,服務超過15,000名族人,創造1,300多個原鄉就業機會,為了解文健站推動情形,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別南下屏東春日鄉七佳部落文健站。

屏東縣包括都會區,目前設有74個文健站,由211名照服員,照顧2,800多名長輩,由於開設時間較一般長照據點長,需要更加完整的設備,近年來整體照顧環境逐步完善,也提升原住民族群的平均餘命,從2016年的71.92歲,增加至2021年的73.92歲,在5年內增加了2歲。

屏東縣長 周春米:「文健站相較於我們一般社區關懷據點,因為我們都是推5日C,所以他們每天1個禮拜在這邊生活停留的時間很長,所以就更需要設備的齊全,包括無障礙的設備洗手間、廚房,所以這個要謝謝原民會給我們很多的幫忙。」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這幾年推動長期照顧當然不是只有文健站,有日間照顧,還有家庭托顧等等,還有整個長照的工作越做越好以後,我們的平均餘命增加了2歲。」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文健站「因地制宜」、「以族人照顧族人」等照顧模式,不僅增加原鄉就業機會,更具備文化傳承的功能,未來將提升社區關懷中心經費及研議設置長照機構。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這些年有一塊沒有做到,那就是我們這一些失能的、不能動的要躺在床上的,我們沒有被照顧到,因為原鄉地區有沒有安養院?沒有;我們有沒有錢去外面(安養院)?沒有。」

行政院長 陳建仁:「在原住民健康法的規範之下,我們就希望能夠在這裡做居家的照護,還有機構式的照顧以外,我們也希望讓這些照顧能夠越來越落實。」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近一步說明,政府將作為原鄉長照的後盾,明年會繼續努力,讓每個部落都是高齡友善的單位。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