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部大拼板舟造船培訓 今辦下水試航儀式

大綱

傳承文化的腳步不能停,台東部落大學近年在各部落開辦許多傳統文化、工藝課程,過去3個月裡,更是在蘭嶼辦理了拼板舟造船的培訓課程,雖然過程中是歷經了小犬颱風的肆虐,一度打擊族人信心,但終於在今天(16),舉行了下水試船儀式。

國寶級造船大師用族語吟唱,為拼板舟的下水試船儀式進行祈福。台東縣政府今年首度以「南島民族航海」為主軸,展開「原民造舟及航海人才培育」計畫,其中一項,便是透過部落大學,在蘭嶼辦理拼板造船培訓課,由部落耆老手把手教導年輕一代的族人,從山上取材到造船,歷經3個月的學習後,終於在16日舉行了下水試航儀式。

東清部落耆老/造舟師 Syapen Pamizngen(黃杜混):「很高興!因為過去(覺得)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對我們的傳統文化的拼板舟沒有興趣,可是難得這一次來,我們發現到那麼多的年輕人都會去參與,(年輕人)參與的時候,他們的學習能力又很強。」

傳統造舟是以家族為單位,因此已經沒有在造舟的家族年輕人,難以學習造舟的技藝與文化,此次的培訓課程,參與年輕人主要來自蘭嶼鄉各部落以及台灣本島,總共20人,是讓部落長輩看見傳承的希望。

東清部落耆老/造舟師 Syapen Pamizngen(黃杜混):「我們現在教他們的時候,沒有用傳統的方式去教,我們用速成的教學法。原來當我們的文化即將要消失的時候,他們會去復振,剛好有這個機會,所以在我的感覺上,我們這些老人在教他們的時候,我們就非常高興在那裡。」

隨著時代演變,轉變教學方式,努力挽救傳統文化,耆老感動年輕人的參與之外,尤其是課程中,還歷經了小犬颱風的肆虐,多數族人都在觀望拼板舟是否能如期完成時,就在下水的這一刻,見證團隊完成了這艱難的任務,而這艘船將在25日於台東原創聚落展出,族人期盼能持續開辦造舟課程,把傳統文化找回來。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