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根努夷文化聚會所落成 校方、部落達成共贏

大綱

花蓮市第二座,蓋在學校裡的「根努夷部落文化聚會所」,今天(16)舉辦落成典禮,由部落、公所和學校,三方取得共識後,歷經2年多的時間終於完工,同時也江作為學校的教學使用,創造部落與學校雙贏局面。

根努夷部落頭目林長文表示:「今天我們的聚會所落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也是我們部落的幸福。」

雖然戴著口罩,但藏不住根努夷部落頭目喜悅的心情,16號根努夷部落文化聚會所舉辦落成典禮,因為從兩年前開始,吉寶竿和根努夷部落,就開始和公所、學校規劃,要在學校提供的土地上,興建聚會所,在2020年完成設計和申請建築執照後,終於在今年9月完工,吉寶竿部落聚會所,也在15號舉行完成落成典禮,而這兩座聚會所,同時也可以作為學校教學使用,創造部落與學校雙贏局面。

花蓮市長魏嘉賢提及:「我們也希望未來,部落聚會所都有它的特色,也別於傳統的建築方式,可以把地景跟孩子的文化,跟孩子的教育做相關的連結。」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我們的很多建設中央跟地方是要一起合作,花東基金第二期有40億的經費,大概有4到5億是原住民的部落聚會所,但是我覺得還有空間。」

原民會認為,地方建設預算仍有成長空間,表示從105年到112年,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第二期經費總計4億5千多萬,由各公所執行興建作業,目前已經完成15座聚會所,預計要在興建計畫到期前,建置完成28座部落聚會所。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