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青梅銷不出去 農友疾呼啟動補償機制

大綱

4月是青梅的採收期,但高雄桃源區的族人,卻因收購蜜餞的工廠受疫情影響遲遲不開盤,導致族人們的青梅銷不出去。雖然目前農糧署、高雄農業局已跟農會合作,希望幫助族人解決滯銷問題,但多數族人還是認為問題無法完全解決,也期盼政府啟動補償機制,減輕他們的經濟損失。

高雄桃源跟那瑪夏是青梅的重要產區之一,桃源區更有六成的族人都是依靠種梅維生,然而4月採收期已經過半,蜜餞工廠卻受疫情影響銷量遲遲不開盤、收購,導致族人們的青梅銷不出去。

果農Talimua說:「我們一年就是靠天,好不容易今年有梅子生那麼多卻又賣不出去。」果農顏登珠也說:「看梅子樹底就心痛,早一點收的話這地上的就不會那麼多梅子了。」

踩過掉落的青梅,族人只能苦笑地說,踩在腳上的這些都是錢。而農糧署跟高雄農業局也跟六龜、甲仙農會合作解決滯銷問題,透過農會收購、共同運銷系統,再與量販店合作以及配合活動等方式把梅子銷出去。但多數族人們還是認為這樣的作法,無法完全解決滯銷問題。

甲仙地區農會祕書李漢明說:「透過活動的方式把知名度打出去,讓一些消費者可以知道說桃源、那瑪夏這邊的梅子實際上是不錯的。」

桃源區民代表會主席王正國也說:「農糧署也全力地幫我們來推銷,但是像一般青梅的收購跟合作DIY的數量真的有限,占多數的人還是希望來大量地來收購。」

除了滯銷問題,由於落果數量龐大,族人也期待未來能否啟動補償機制,彌補經濟損失,而農業局也回應目前暫無相關規劃。

高雄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表示,梅園沒有在做所謂的補償,因為梅園自己有管理的一個方式。

烈陽下,族人趕緊把熟成的青梅摘下打包,對於他們而言,如今只要能解決滯銷的方法就是好方法,因此也盼望外界跟政府,能夠協助他們度過這次經濟危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