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鄒族族語新聞】鄒族特富野社Mayasvi 祭儀因疫情縮短顯莊嚴

大綱

嘉義阿里山鄉特富野社,2月26日舉行Mayasvi,今年因為疫情關係,不僅觀禮民眾,少了許多,整個祭儀也從過去的兩天,縮短為一天,雖然如此,仍然不減儀式的莊嚴隆重,也讓族人更專心,圓滿進行各項祭祀流程。

整齊的步伐,高亢的歌聲,阿里山鄒族特富野社,2月26日進行Mayasvi儀式,雖然今年疫情關係,少了許多觀禮民眾,但特富野社參與Mayasvi的族人,並沒有減少,充分展現特富野社凝聚力。

觀禮民眾表示,「我覺得他們鄒族人滿團結的,我覺得他們的傳統文化,還是保持得很完整,所以我滿羨慕他們的。」

阿里山鄉長杜力泉則表示,「剛好針對這個疫情的狀況,所以我們今年,幾乎是沒有發布新聞,我也沒有對外邀請,今年雖然客人不多,但是相對的祭典的儀式,還是非常的完整隆重。」

碰到疫情,特富野社Mayasvi低調辦理,少了遊客干擾,也讓整個儀式進行,更顯莊嚴隆重,而今年Mayasvi著重傳承,也有年輕族人第一次參與Mayasvi,學校也帶著學生前來見習。

特富野部落居民汪家豐說,「他已經到了一個可以參與的,幾乎可以學習的一個年紀了,很希望說他能夠參與這一次的祭典,利用這個機會,讓他知道我們鄒族的一些文化,各種的這種戰祭的禮俗,等等類的都可以。」

阿里山國中小學生表示,「因為文化要失傳了,所以學校要我們來看,然後更了解。」

阿里山國中小校長邱獻萱指出:「這個祭典的人員,有滿多也都滿年輕的,這其實也都一種傳承的作用,讓我們的學生可以吸收到這種文化。」

今年Mayasvi因疫情縮短為1天,不過族人重視傳統文化的心不減,除了加強防疫工作,讓Mayasvi可以如期舉行,也鼓勵年輕族人學習整個祭儀程序,讓鄒族祭祀文化,能持續傳承下去。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