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核四仲裁案報告出爐 外界猜測淪政治操作

大綱

公投各項議題現在陷入膠著,尤其在重啟核四一案,各界也紛紛表態。不過就在今天(11)監察院卻拋出震撼彈,就是調查兩年的「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報告在今天(11)出爐,裡頭多處質疑核四的安全性,這也讓外界猜測背後是否又是一種政治操作。

監察委員田秋堇指出,「立案之後調到的資料,讓我們看了大吃一驚,這些資料是我在立法院11年,我怎麼要都要不到的 。」

究竟是什麼數據這麼驚為天人?監察院自108年起,針對核四電廠在103年通過的安檢報告展開調查,全因台電在與採購公司的仲裁過程中,就提出「43項反請求」,羅列採購公司提交核四的設計設備不符規範,但這卻讓監察委員指出,根本不合邏輯。

監察委員田秋堇進一步說明,「但是我們就想說奇怪了,108年5月你發這個新聞稿,103年7月30日我們的張家祝部長(時任經濟部長)明明開了個記者會,說核四安全無虞啊!通過安檢啦!」

結果一查就發現,經濟部在103年的安檢報告,根本不具法律效力,反而在「43項反請求中」,還有23項沒能解決,不符規格的設備更高達1200多個。尤其在核電廠中扮演大腦的DCIS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不但超過年限,還有七大問題尚未解決, 因此直接向經濟部提出糾正。

而同一時間,民進黨部也對核四發射砲火,立委陳瑩就指出,現在核廢料就是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多了核四電廠,核廢料要往哪擺?

民進黨立法委員Asenay Daliyalrep (陳瑩)提到,「那當然囉!我們原住民的部落、原鄉部落是首當其衝,第一名的這個蘭嶼,到現在也是沒有辦法解決,再來呢被點名過的,還有秀林鄉、還有達仁鄉,那當然當地的居民都群起反對,那接下來還要再換到哪裡呢,哪一個部落是下一個,核能廢料的貯存場。」

種種問題都砸向核四電廠,加上監察院報告出爐又在公投前夕,不免讓外界懷疑背後的政治動機?監察院則篤定回到,調查是公投立案前就發起,由於調查內容相當複雜,監察委員也是花費不少時間才將報告在期限完成,而這些資訊都有被揭露的必要。只能說公投前夕,各界都繃緊神經,因為一個動作,都有可能改變公投結果。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