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署長照服務系統 原民文健站再增22處

大綱

台灣在107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此長照服務的系統是否普及就相當重要,對此原民會就在今(10日)宣布,除了新竹市、嘉義縣、台南市以及基隆市之外,全台再新增22間文健站,而為了提升文健站的照顧品質,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在今(10日)到了桃園市的中壢文健站,聽取長者和文健站工作人員的意見。

為了讓都會區及原鄉的長照系統更普及,除了新竹市、嘉義縣、台南市以及基隆市之外,今年原民會是再新增核定了22間的文健站,總計全台將有503間的文健站。而在全國原民人口第二高的桃園市,文健站數量排名全國第五,在都會區的就有24間,都會區的長者也表示,文健站讓自己的生活很充實。

中壢文健站長者 陳麗貞、Calaw(洪龍泉):「我從小就在平地長大,所以我對部落的東西不熟,到了文健站可以認識他們,我可以知道我自己的部落、我的文化是什麼,我學了一個丙級執照、烹飪的,我還有學一個食品的。」「我開了30年的計程車,退休以後我就來文健站,我們有練習跳舞、勞作、數學都有,中午我們有飯包,以前的飯包50塊,現在我們原民局局長給我們升(經費)100塊的便當。」

然而廣設文健站之外,文健站運作的情形也需要逐年檢討,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10日,是到了桃園市的中壢文健站,要聽取長者和文健站工作人員的意見。

中壢文健站計畫負責人 Afu‧Fuday(張仁福):「目前比較迫切需要的就是我們長者的置物櫃,因為長者每天來到站上,他們期望可以擺放自己的東西,不用每天帶來帶去,工作人員也期望可以在這個場域有辦公室、辦公的區域。」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我們這幾年大概動用了前瞻基礎建設的13億多的費用,來做每一個文健站的基本設施的改善,這個部分我們會跟中央跟地方一起來努力,基本的需求要做的更好。」

除了讓新設置的文健站強化基礎設施,舊有的文健站也要盡善盡美。另外,由於物價指數的提高,原本長者一人有50元的便當費已不符成本,對此原民會也回應,無論是增加費用或是透過食物分享,若要增加相關的業務費,會逐年進行預算編列。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