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業者規劃祭典遊程 挨批消費原民文化

大綱

日前花蓮有業者規劃接駁遊程,帶遊客到太巴塱及馬太鞍部落參觀年祭(Ilisin),內容卻充滿獵奇意味,讓部落族人痛批不尊重祭典,明顯在消費原民傳統文化。後續業者下架接駁專案遊程的文宣並發佈道歉聲明,部落也即將在6/24召開會議,針對祭典接待進行討論,避免未來遊客到訪時缺乏正確認識,導致誤解狀況再度發生!

日前花蓮某觀光業者,以部落年祭期間的「情人之夜」作為亮點規劃接駁服務,以讓遊客可以沉浸在歡樂浪漫的氛圍中等字句進行商業宣傳。消息一出立刻遭在地族人痛批,部落重要祭典在未經過同意就被當作遊程販售,就是將祭儀觀光商品化,已經侵害到部落文化與主體性。

光復鄉在地居民 Osay Ongo:「貼文裡面其實感受不到他對於即將來到的兩個部落有足夠的認識,只能覺得他很標籤,用很搜奇的方式吸引客人來到這邊。」

一年一度的年祭是阿美族各部落的重大祭典,每個環節都有深厚的文化意涵及禁忌,儀式化的過程也是外人無法體會的。然而在祭典中常見的歌謠、舞蹈肢體,卻經常被外界誤認是歡慶嘉年華,因此造成誤解。族人認為一定要翻轉當前的現況,透過部落的機制來正確的理解原民文化。

大馬太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Afo Lo’oh (蔡智輝):「這一次的事件對我們非常的不尊重,我們也有發言人,來部落我們都有窗口可以討論。24號有一個機制小組,就要把這件事情做一個討論。」

太巴塱部落豐年祭事務會長 Kaniw‧Namoh (吳明修):「我們文化要讓外地的人家認識,進而才能尊重部落的文化。我的看法是這樣,比較持開放的態度,不要冒然的一開始就做這樣的動作,所以部落的很多人不認同他們的做法。」

馬太鞍部落將在6/24召開會議,針對本次事件進行討論,研擬相關因應措施。業者回應目前已經下架接駁服務專案,同時在官網發布致歉聲明,待24日部落會議的結果出爐後進一步對外說明。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