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黑熊誤中套索受困獲救 恢復良好花蓮野放

大綱

今年五月一隻2歲大的台灣黑熊,在花蓮卓溪鄉一處茶園誤中套索受困獲救,經過醫療團隊照養一個多月後恢復良好,體重也有上升,12日在當地進行野放。學者黃美秀呼籲,應該在台灣黑熊分布重點熱區禁用獵具以及農損專責單位,才能避免人熊之間的衝突擴大。

工作人員在運輸籠後方屏息以待,隨即拉開閘門,等待的就是這頭黑熊重回山林的一刻。

從另一個角度看,黑熊探頭後護管員大鳴喇叭以及以驅離槍發出聲響,讓牠可以儘快返回棲地,不一會黑熊就跑進森林。這隻黑熊是在今年五月被發現困在花蓮卓溪的一處茶園,林管處人員接獲通報前往救援,但左前肢中套索時間較久,經過緊急截肢避免感染,也送往東部救傷中心休養。

花蓮林管處長 黃群策:「野放地點是在卓溪玉里山區,所以牠算是原地野放。我們會找個離部落很遠的地方來野放。」

醫療團隊表示黑熊恢復情況良好,體重也從58公斤上升到67公斤,林務局評估黑熊不會侵犯部落,和村民溝通後就地野放。屏科大教授黃美秀表示,從2019年至今接獲至少十起台灣黑熊誤中吊索的通報案例,這個月2日在台中和平發現的成年公熊還因為受困脫水致死。她認為政府應該落實黑熊分布熱區和保護區禁用吊索,並有具體配套。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 黃美秀:「牠並沒有造成嚴重的危害,結果卻被到處放的吊子誤傷。這些吊子卻常是為了保護農作物避免山豬獼猴危害,黑熊平常出沒的重要生態保護區或熱區其實應該要零吊子。」

黃美秀表示,這些通報案例中不到五成是在果園和部落的附近,但吊索容易取得加上沒有實名制,一旦傷及野生動物很難追出行為人。建議應該以尊重住民的原則下,加強獵具管理及成立農損的專責單位,避免一味禁止,反而助長非法獵具和狩獵行為的地下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