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建構泰雅民族教育體系 專屬課綱計畫啟動

大綱

一群泰雅族校長在110年向教育部及原民會,推動屬於原住民族教育體系的教育課綱,希望藉由系統化的方式,奠定民族教育的發展基石。歷經兩年的籌備,終於在國教院的主導下進行”泰雅族民族教育課程綱要發展計畫”,6月6、7日在國教院舉辦共識營的研討會,為了慶祝這一刻特別在台中博屋瑪國小舉辦祈福儀式,正式為發展泰雅民族教育課綱揭開序幕。

105年起推動民族實驗教育至今,許多實驗學校從無到有累積不少寶貴經驗,為了讓民族教育有更進步的發展,一群泰雅族校長在110年倡議,希望進一步建構泰雅族的專屬課綱,來分享過去辦理民族教育的成果。

國教院計畫主持人 周惠民:「國教院承接這個計畫,主要是因為幾位熱心、積極的泰雅族校長,有感於泰雅族的實驗課程,再各自發展時遇到了瓶頸,希望有一個屬於泰雅族專屬的課程綱要,特別請國教院來進行協助。」

新竹縣尖石鄉嘉興國小校長 徐榮春:「一般的學校,不管在都會或者在山上,可能老師或學校沒有這樣的人力跟時間來發展課程,那這個課程發展計畫,就是希望服務全國的學校,來共同推展泰雅族的文化教育。」

歷經兩年的籌備,終於在國教院的協助下進行「泰雅族民族教育課程綱要發展計畫」,為了慶祝新的里程碑,原民會教文處、國教院以及各個實施民族實驗教育學校的校長們,特別在博屋瑪國小進行祈福儀式,也將在國教院中部辦公室,展開首次的共識營研討會。

台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國小校長 比令、亞布:「今天是泰雅課綱的起手式,就我們要設計的泰雅族課綱,做第一次的共識會,未來我們要怎麼去執行計畫?怎麼去分工?讓這個課程泰雅的課綱能夠更完整。」

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文富:「建構一個以泰雅族文化為主體的課程綱要,對長遠來說,就是整個原住民教育體系,是重要建構的一環,很期待透過這樣子的建構,將來能夠達成全民原教的目的。」

國教院表示,透過這項計畫以及民族教育課綱的建立,未來不僅原住民學校適用,讓民族教育可以永續發展、文化可以永續傳承,同時推展到非原民學校,強化全民原教的功能。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