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巴塱Miwa’id登場 召集各階層青年參與

大綱

太巴塱部落舉行一年一度的Miwa’id河祭,各階層青年也在祭典期間召集夥伴們一同參與學習,由於Miwa’id河祭參與人數明顯比Ilisin年祭相對來的少,耆老們也憂心未來永續傳承的問題。

在青年的攙扶之下,耆老們逐一抵達舉行Mi’waid(河祭)祭典的場域,青年也在溪邊烹煮漁獲,準備分享給耆老長輩們。

晉升主辦單位Latiyam階層青年則提到,從籌備到野外準備材料總共耗時半年時間,除了要跟前輩學習還要帶著弟弟們做事,過程中雖然艱辛,但也無形中吸收到寶貴的經驗及智慧。

主辦單位Latiyam階層青年 Funu Kaniyo (林嘉豪):「第一次當主辦單位,當然就是也是滿緊張的,哥哥們也是沒有藏私,手把手教我們怎麼去做,這就是我們文化的傳承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Ma’orad階層青年 Tilo Acay (林應欽):「心理覺得滿高興的,因為我們階層齊聚在這邊跟隨老人家的智慧,我認為如果我們都忘記(這些文化),就不是真正的阿美族人。」

Ma’orad階層青年 Kaniyo Unuh (王祥安):「第一次參加,之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都沒有參加到,來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那麼繁忙。對,(發現到)原來如此,原來(河祭)是這樣子。」

Sapalengaw Ka’ti也在現場解說祭典中各階段儀式的意涵,機會教育青年族人們要保留永續傳承的態度。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的Mi’waid(河祭)也增加Sitelis儀式進行除穢,來淨化部落。

太巴塱部落Sapalengaw(祭師)Ka’ti Karo(林正治):「部落有疫情就會進行mifahoy,農作物歉收有蟲害,部落也會進行Sitelis來除穢。而在完成Sitelis儀式之後,就會舉行Misalalaocan,把身上不好的霉運隨著水流去,把族人身上的疾病放水流,這就是Sitelis意義,變成兩個儀式。」

由於參加Mi’waid(河祭)的青年人數相較Ilisin(年祭)來的少,部落也擔憂未來傳承是否會出現斷層。

主辦單位Latiyam階層青年 Funu Kaniyo (林嘉豪):「還是終歸一句,希望你們找時間回來看看自己的部落,來找尋你最終的初衷。對部落的初衷,哥哥他們,Mama他們都會教,希望大家可以真的回來。」

Mi’waid(河祭)最後也在青年的協力付出以及前輩耆老的輔導下順利完成,此外耆老也預告,即將興建的Soraratan(聚會所)完成之後明年將會成為Mi’waid(河祭)的重要場域之一。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