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湖實中校慶設計闖關活動 展現學習成果

大綱

位在台北市的西湖實驗國中15日舉辦校慶活動,校方設計了闖關攤位,當中更介紹鄒族的政治受難者高一生的故事。特別的是全校只有3位原民學生,因此在資料調查以及影音蒐集也花了不小功夫。

訴說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受難者高一生的故事,這是台北市西湖實驗國中的校慶攤位之一。延伸公民社會課程的討論問題,同學們自己查資料、蒐集影音播出,希望同學一起了解這段歷史。

西湖國中學生 陳同學、池同學說道:「我們有自己去網路上查詢資料,然後了解高一生的一生。」「這次是在講他(高一生)當時遇到的司法不公,因為這次來探討他當時遇到的不公,跟現在我們改善了什麼問題。」

搭配著校慶「正義與和平」的主軸,現場放置高一生家書以及照片的拼圖設計成闖關活動,對原住民族的文化也加深印象。

西湖國中老師 林盈君表示:「我覺得學生透過這些課程可以更了解原住民在我們台灣,做為比較少數的民族遇到的困境是哪些,然後可以培養他們有一些同理心的部分,因為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漢人,然後也比較少能夠接(觸)到原住民的同學。」

這是首屆實驗教育學生自主學習於課外選修活動的成果,校方表示,這也呈現學生多元的展能,更希望提升教育中對原民歷史轉型正義的重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