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微歧視」是前兆! 原民生遭霸凌個案攀升

大綱

近年學生因為遭到霸凌而輕生的事件不斷傳出,更有學生因為原民身分遭到同學謾罵,雙方引發紛爭,這位原民學生怕遭到處分因此輕生,而微歧視往往是霸凌的前兆,一位在教育現場的原民教師,就分享校園中原民生比例增加時,言語和身分歧視的言論也跟著如影隨形。

今年2月台中市,某高中男學生輕生事件引發議論,立法院也為此召開,防制校園霸凌公聽會,而教師身為校園霸凌的第一道防線,就來看到一名原民幼兒園教師,在教育現場的觀察。根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細則第4條規定,準公共化的幼兒園,有以下資格包含,身心障礙、中低和低收入戶子女、原住民等有優先錄取資格。不過教師就說了,學校從私立轉為準公共化之前,扣掉幼幼班,小班到大班總共5個班級,一班30位學生只有1到2位的原民生。今年準公共化後,原民生數量增加到一班10位左右,全校原民生來到50多位,人數成長5倍,讓校園中對原民生的言語歧視情形甚囂塵上。

幼兒園教師 Tjuku說:「這幾天很多原民生來報名,有一些老師來看到很多原民生來報名,就很直接地說,以後這一班應該叫做原民專班,所以以後我們上課唱歌跳舞就好,不用學太多的東西,其實我聽了也是滿不舒服的。」

聽在同為原民身分的教師耳裡當然不舒服,第一時間也站出來平反,更強調會在教案中,從多元文化課程著手調整。

幼兒園教師 Tjuku表示:「我們阿美族(學生)佔居比較多,可能我們會介紹他們的服飾、食物,還有他們的語言。雖然除了這些之外,我們還會告訴大家說,其實我們的生活跟大家一般生的生活是一樣的。」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統計顯示,在校園霸凌確認個案中,身分別以一般生最多,其次是原民生,若以城鄉統計區分,直轄市高於其他縣市。長期關注原住民族兒少權益的團體表示,原民生在都市中,往往要面對升學、就學福利措施優待辦法,還有對文化的誤解等,不過話說回來,難道回到原鄉就沒有歧視了嗎?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研發專員 Yunaw Sili (宋聖君)指出:「他可能是(居住在)平地,然後爸爸媽媽回鄉,然後跟著爸爸媽媽回到原來的學校去就學。可是他就長得跟其他同學不像,就被質疑他的原住民身分,甚至被排擠。」

而家庭是每個人一出生第一個接觸到的社會團體,第二個就是校園,儘管有「校園霸凌防制準則」,疑似校園霸凌事件經過檢舉,第一關校長要來召開因應小組會議。但Yunaw也說,因應小組中的代表們,往往是校長的自己人,被霸凌的當事者學生又無法參與,校方為了維護名聲,又有多少學校的霸凌通報案,能真正進入調查後立案?學校顯然成為共犯結構之一,校園中的調查機制仍存在漏洞。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研發專員 Yunaw Sili (宋聖君)提到:「我們其實有在討論所謂的第三方,雖然第三方還有一點模糊,可是我們覺得至少第三方是由公部門來擔任。」

教師也說,雖然有針對教師開設原住民文化研習課程,除了人數有限制之外,研習時間也常安排在上班日,要參加不容易。然而微歧視往往是導致霸凌的前兆,在強調學校自主性的同時,兒童權益又該如何保障並達到平衡?要防制校園霸凌,不再淪為口號,制度改革勢在必行。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