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運用社群推族群文化 自媒體經營者經驗分享

  • 發布:2023-03-29 12:32
  • 南投埔里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文化傳承工作也能與時代接軌,賽德克族維基百科社群,邀請族群自媒體經營者,分享建立社群媒體的經驗,希望未來能夠運用在族群文化推廣上,讓更多人認識。

洗腦的旋律,搭配貼近生活的排灣族語單詞,讓語言藉由社群平臺介紹給大家,為了提升族人在文化傳承的能力,賽德克族維基百科社群,透過美國維基百科基金會補助計畫,辦理增能課程,也希望在順應時代趨勢下,藉由網路、數位化的方式傳承語言。

賽德克族維基百科社群召集人 Walis(江凱文):「我也希望說,我們賽德克族可以正式的成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粉絲專頁,希望透過基金會這樣一個快速補助金,可以聚集更多的人來做這樣子的一件事情。」

親愛國小校長 詹素娥:「我們很希望說我們的語言,讓更多的年輕人,也讓更多的非族人來貼近我們。」

這次擔任講師的kuliw,是一位自媒體經營者,課程上分享過去如何建立起自己的粉絲專頁「排灣經典」,他強調經營社群必須要有創造、設計、轉化的能力,運用時事話題轉變成族語吸引目光,不過他也坦言,經營社群也會受到很多考驗,尤其在時事梗翻譯成族語,正確性也曾被長輩質疑。

自媒體經營者 kuliw(葉王靖):「有的時候我們自己也會犯錯,我也覺得說我們在做的事情其實是可以被挑戰的,其實我希望更多的是我犯錯,大家一起來討論族語就被看見了,這也是考驗著自媒體如何去跟,世代之間結合還有做田調重要的工作。」

科技的日新月異,也促使文化傳承有更多面向,賽德克族維基百科社群也會持續辦理增能課程,讓族人能夠一同加入推廣、傳承的工作,讓美麗的族群文化更被大家認識。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