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分享文化!國家語言生活節 華山園區登場

大綱

為響應世界母語日,由文化部、原民會、教育部及客委會,共同主辦的國家語言生活節,今明兩天在華山文創園區盛大舉行。邀請代表性專業人士參與,並規劃音樂演唱、電影等文化活動,還有多元化的語言市集。

用原住民族語、客語及其他本土語言,介紹攤位商品,為了響應世界母語日,18、19號兩天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國家語言生活節,規劃30場音樂演唱、戲劇等文化活動,及40個語言市集,展現國家語言多樣性,在輕鬆自在氛圍中,了解各語言創作者心路歷程,同時感受各語言文化美好。

攤商 Ciwas:「以前的話,像以前沿用下來有些雖然不通用,但是你可以從話裡面聽到,裡面有我們老人家的智慧。」

這是由文化部、原民會、教育部與客委會共同主辦活動,原民會指出,為了強化族語復振工作,今年預算大幅提升,挹注在族語教會、語料保存、專門人才獎勵等,透過各項制度推動與誘因,重視語言發展。教育部今年也從母語教育政策制定,加強本土語的運用。

原民會教文處長楊正斌:「我們原先從一億的預算,在族語復振這方面我們今年已經爭取到18億的預算,所以包含很多的新興的計畫,也都逐步地在做推動。」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從今年開始,教育部在國中跟高中有開始在教母語,每位孩子要學一堂本土語言課,漸漸讓我們的本土語言能夠深化。」

文化部表示,講母語的重點,代表認同,也凸顯台灣文化上的豐富,強調國家語言,不是單一語言,而是需要保存、保護與扶植的語言。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