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廣設準公共、非營利幼兒園 公幼現招生危機

大綱

以往公立幼兒園開出缺額,家長總是擠破頭爭取抽籤,但在教育部廣設平價教保資源,補助私幼加入準公共化計畫,要降低家長育兒負擔,結果卻意外衝擊到了公幼招生,原本一開缺就額滿的公幼,各地開始出現招不滿的反常情況。

在政府不斷投入資源,補助私幼加入準公共化計畫,隨著準公共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的增加,公幼招生的影響愈來愈明顯,過去公幼只要開出缺額,家長需要抽籤爭搶缺額的狀況已不復在。

家長 陳敏娟 認為:「當然第一優先一定是公立的,私立(準公共)也有多少補助的話,私立(準公共)也可以考慮,畢竟還是要配合父母親的上班時間。」

家長 Mayaw Lo’oh 則說:「如果說是公立的話,他們(放)寒暑假,像我們上班族平常都還要上班,假日(寒暑假)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留下來時間看小朋友,課後的話像我們平常加班可以留到8點。」

降低家長育兒負擔,在育兒津貼加碼和私幼增加補助政策下,公幼學費的優勢也開始式微,愈來愈多家長選擇非營利或準公共幼兒園,看到全教總的統計資料,全台除了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立幼兒園的就讀比例達到九成左右,其餘都有缺額,部分縣市僅達到五至六成,反觀非營利幼兒園都有八成以上。

全教總理事長 侯俊良 說:「現在一個少子化的狀況是各個階段都會有影響,那政府在準公幼的部分就充量充得很高,可能在有一些區域,我覺得他區域的一個配置的部分可能沒有先考慮清楚,也就是說這個區域本來就已經飽合了就不應該再衝更多的準公幼。」

侯俊良表示,公幼的招生不足,少子化必然是原因之一,其中還有一大因素是,政府在擴設準公共與非營利幼兒園的同時,更需要考量區域的供需平衡,而在課後留園的部分,公幼礙於學生人數無法開班,家長多是轉到準公幼或私幼就讀,進而排擠到公幼,大學退場的浪潮仍歷歷在目,公立幼兒園如何避免歷史重演,正考驗著政府未來施政方向。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