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族青年開店逐夢 打造都會原民交流空間

大綱

都會區原住民人口數即將突破原民總人口數的一半,該如何持續凝聚族群文化?在去年底,台北西門町巷弄內,有一家以卓社群布農族語「Lumaq」為意涵的咖啡廳開幕了,希望打造出一個讓原住民族人在北部有棲身、交流的空間。

在閩式外觀的建築內,陳列著各式各樣原民元素的裝飾,除了小米之外,吧檯上的三個竹杯更是用來供奉祖先。取自卓社群布農族語「Lumaq家」為名的咖啡廳,在台北市西門町的巷弄中,正式開張,咖啡廳的負責人,是來自南投縣仁愛鄉的布農族青年Savungaz。按照布農族的傳統慣俗,咖啡廳開幕當天,Savungaz邀請布農族人舉行殺豬儀式並進行祈福,期許這間咖啡廳,能成為原民族人能棲身、交流的空間。

民眾 練蕙綺 說:「我會覺得是希望在來這個地方的時候,我會可以聽到一些我平常我不知道原住民的故事,或是說他們的文化,然後我進而了解後,我也會想要去深入山林裡面去認識他們真正的祖先的地方這樣。」

咖啡廳店長 Ali Takisvilainan 說道:「在這邊你認識越來越多人,然後你就可以知道說原來每個人的生命經歷是這樣,然後怎麼回去部落,然後怎麼開始讓文化開始實現在生活中,而不是只能從部落裡去學習。」

根據原民會統計,截至去年11月底為止,設籍在都會區的原民人口已經超過28萬人,占了原住民總人口數的48.7%,如果再加上就學、就業遷居都會區,但沒有設籍的原民族人,在都市生活的原民族人粗估超過原民總人口數的一半以上,該如何持續凝聚族群文化就相當重要。

咖啡廳負責人 Savungaz Valincinan 表示:「進一步我們也希望這個空間可以作為就是更多的原住民青年公共參與的培力的空間,那所以我們都還可以做一個就是活動的空間或者是工作坊,或者是像我們在開幕的時候就辦了一個就是小型的演唱會市集。」

Savungaz也說,雖然在台北市的鬧區開一家咖啡廳負擔並不小,但希望自己小小的夢想,能帶給許多來到都會區,或是出生在都會區的原民族人,彼此給予鼓勵和支持力量,共同走在實踐文化傳承的道路上。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