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原民特色農園 都會區延續傳統農作文化

大綱

談到運動,登山、潛水成為時下最流行的休閒活動。然而,在新北市有一名阿美族爸爸,則是帶著孩子來到「後村堰」極限運動園區旁的高灘地耕作,想藉由參與農作讓孩子親近大自然,並且認識原住民族農作文化。

談到平時的休閒活動,不少人會去爬山、游泳,但在新北的一名阿美族爸爸,平常的休閒活動就是到「後村堰」的高灘地耕種,想藉由務農來消耗體力,並且讓自己的孩子參與農事,讓在都會區成長的孩子,也能有親近土地的機會、及認識原住民族農作文化。

後村堰原住民族特色農園農友 林福來說:「我想說種種菜,自己能夠省一點就省一點啊,第二個原因就是,休息的時候沒地方去,去那邊種菜消耗一下體力,也是不錯的啊。帶小朋友去嘛,要不然在都市長大的,沒有摸過那個土,沒有摸過那個花花草草。」

新北市目前有三處原住民族特色農園,分別在三峽、三鶯橋下、以及「後村堰」極限運動園區旁的高灘地,總計9公頃。新北市原民局近年來也在思考,如何在都會區營造社群支持型的農業耕作模式,來延續部落傳統文化,同時也能共享土地的溫暖與連結。

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 Siku Yaway(林瑋茜)表示:「基本上在都會地區,我們還是希望可以推動,就是具有原住民族傳統知識,以及生態景觀的一個特色農園,去栽種部落的原生植物,那我們也很希望,就是未來這個特色農園,可以成為新北市的重要地景。」

以地方創生的精神合作,讓在都會區的族人可以自行規劃農產品及銷售,所得利益也能回歸部落共享,除了透過常態性的市集之外,新北市原民會也規劃跨部會整合,希望開拓多元的銷售通路,期望與民眾共同創造友善的農耕環境,與生態永續的產業關係。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