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共20大後打壓恐增不減 外交部:邦交現預警情資

大綱

中共二十大後,中國又再次將手伸進外交領域,近來頻頻挖角我國邦交國,面對這樣的處境及遭遇,今天(26)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也引發朝野立委關注。

中共20大結束之後對挖角我國邦交力度加大,26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朝野立委相當關注,外交部的專案報告中提到,「預期二十大後,中共對我國的安全威脅跟外交打壓恐怕只增不減」,立委追問,我國外交狀況是否將產生變動,而外交部也證實已出現動搖警訊。

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說:「你們有沒有預判過二十大後最糟糕的狀況,我們的外交上被打壓,最糟糕的狀況是什麼?」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回應:「我們有去做這方面的評估,這方面的評估當然就是邦交國首當其衝,有一些邦交國的確是,有一些預警的情資但是在這邊無法說明。」

如何挽救我國外交處遇?立委表示,因為疫情影響,總統蔡英文已經將近3年沒有出訪,如今各國邊境逐漸解封,外交必須活化,總統的出訪規劃,事關重要。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想明年應該是有機會,如果有機會的話會以南太平洋還是中南美洲為優先,目前是還沒有做這些細部的討論。」

邦交國爭奪戰壓力越來越大,立委追問,國內再締結邦交國,反守為攻,是否為當前的外交工作目標?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們不排除任何狀況,這是不是你的目標工作目標,在這邊有關於這方面的事情,我必須跟委員坦誠地報告就是說我不會講。」

外交部謹慎應答,不過立委也提醒,希望外交部積極擴展外交,否則邦交國被其他國家挖走,反而會打擊國內士氣。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