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杜富菊再出版新書 細述大武部落文化之美

大綱

霧台鄉大武部落的退休老師杜富菊,為了傳承分享家鄉文化,先前出版了大武魯凱語的族語教材後,再推出新書「大武部落的美麗與榮耀」,介紹部落服飾、配飾跟植物等,希望透過書籍讓部落年輕族人,跟其他族群的朋友,認識大武部落的文化之美。

歷時三年採訪編撰,霧台鄉大武部落退休教師杜富菊,發表新書「大武部落的美麗與榮耀」,透過新書分享大武部落文化的美好,發表會上有許多教育工作者跟部落族人到場祝賀,而杜富菊的兒子也特別獻唱,為媽媽喝采。

書中詳細地敘述大武部落的傳統服飾、配件、插飾、頭冠等名稱及意義,還有植物、工藝等,再附上清晰圖片跟動人的故事,期盼讀者更認識魯凱族文化。

退休教師杜富菊說:「我不是學語文的,所以我在這個文筆的整個脈絡不是寫得,也沒有華麗的辭藻可以用,但是我覺得寫得是平易近人是大家都可以看得懂。」

大武部落青年盧至恆說:「就是可以讓年輕人了解一些,我們平常不會了解的習俗跟傳統。」

發表會中,杜富菊特別感謝先生瑪家鄉長梁明輝的支持鼓勵,以及部落長輩跟專家學者不吝分享,才能讓她完成此書,為大武部落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瑪家鄉長梁明輝說:「都是聽我們的長輩們,聽我們的耆老然後把它紀錄下來,這個不是要比誰的文學造詣比較高,這本書是真正的屬於文化傳承的書籍,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讓所有別的族群也都能夠了解我們西魯凱大武系統的文化。」

退休教師杜富菊說:「真的是好幾次想放棄,可是我一直覺得如果不完成這本書太可惜了,我們常常講大武部落是最多故事的一個部落,可是故事在哪裡有沒有把它寫出來寫出來讓大家知道,我們部落的故事在哪裡,這個也是我一直想說,是不是我們部落的故事是不是也要應該這樣子去整理。」

從教職退休後的杜富菊,身體曾出現狀況,她形容自己是在跟時間賽跑的人,繼出版大武魯凱語族語教材後,再出版「大武部落的美麗與榮耀」一書,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部落文化的美與生命力,更希望藉此提醒部落族人,唯有族人自我的覺醒與努力,才是保存自己文化最珍貴的力量。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