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富岡漁港擴港 首座水泥沉箱順利就位

大綱

台東富岡漁港7年前,被颱風沖壞堤防後,縣府向中央爭取7億多經費整修,其中擴建碼頭最重要的三座填海沉箱,目前已經順利放入第一座,縣府預估最快年底,富岡港外就可多出大約1900坪的海埔新生地,做為登船碼頭。

一塊巨大水泥物體漂浮在海面上,一旁怪手忙著喬正方向,這裡是台東富岡漁港,縣府趁著東北季風來襲,客、貨輪停開之際,趕工施做擴港工程,把這塊閒置一年多的水泥沉箱,順利放置在港區水底,做為新建堤防基礎,預計年底前,富岡南海堤外,就會多出約1900坪海埔新生地,供旅客候船、登船使用。

台東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一年多的時間,就是等這個沉箱投放完畢之後,海埔新生地填土沉箱的填土等等,後續都會陸陸續續地來進行。」

台東富岡漁港除了停泊漁船,另外還有多艘客輪跟貨輪,但礙於空間不足,所有船筏共用一條航道,加上港堤常年受颱風侵害損毀,地方要求擴港多年,而縣府終於在2021年爭取中央7億多經費動工擴建,工程除了增加客輪登船碼頭,另外也編列一千多萬經費,改善旅客候船動線,以及候船室與廁所等設施,預計明年春節前可完工。

台東市富岡里居民潘小姐說明:「當然會比較好一點,至少當地的漁船進出就不會,很擠的感覺,分開來還是比較好一點。」

遊客黃先生解釋:「停車吧,因為我剛才過來,摩托車位置好像沒有很多,可能就這一排跟這一排。」

台東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補充:「包括了綠島還有蘭嶼,整個的港口的改善的部分,其實目前也都有,航港局那邊也都有給予,相對應的計畫,目前正在做港執配置等等的調整。」

台東縣政府表示,富岡港擴建進度已完成約70%,預計明年春節前夕,就能呈現嶄新風貌,另外針對蘭嶼跟綠島漁港,航港局也正積極規劃相關改善方案,期盼能同步提升外離島航運交通。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