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蘆洲歲時祭儀 都會區傳唱樂舞文化

大綱

阿美族的歲時祭儀,從7月開始由南一直往北,各部落接力舉辦,現在到了台北都會區,來看到新北盧洲的歲時祭儀,沒有了部落傳統祭祀儀式,部落的歌舞是傳承的命脈,仍被都會區的族人傳唱著。

民國5、60年代,不少族人迫於生計,北上謀生到都會區工作移居,蘆洲傳統領袖說到,蘆洲約有1200位族人,大多都來自豐濱、靜浦、光復及東河,平時都忙碌於各自的家庭與工作,但每年仍會聚集在一起參與豐年祭。

蘆洲傳統領袖Ciping表示:「值得驕傲的就是,他們一聲令下一句話,他們就可以回來,而且把這個事情,這一次的豐年祭弄得有聲有色,這個是我們值得驕傲的地方。」

蘆洲居民張進志說明:「60年代以後上來台北,我們的家長 5字頭的家長,或是4字頭的家長都會北上,然後定居在台北
台北這邊上班的小孩,讓他們帶動說我們在都市化裡面,我們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子,也有接觸到鄉下的文化。」

除了現場的歌舞,也有族人是隨著各地祭儀的舉辦,帶著手工製品到各處擺攤,一方面是增進收入來源,也帶動部落婦女代工,造就特有的祭儀經濟模式。

攤商 Nakaw解釋:「各縣市的豐年祭做一個擺攤,文創的展示這樣子,這些產品有一大部分是我自已做的
然後還有跟部落婦女就是,請他們就是代工然後就是能夠,可以創造一些部落的一些經濟。」

蘆洲青年們唱著來自故鄉的歌,踩著傳統的步伐,表示他們從未忘記自己來至那裡,雖然少了傳統的祭祀儀式,也沒有部落年齡階層的結構,都會區的豐年祭也濃縮成一天,但象徵傳承的精神卻不曾消失過。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