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口簧琴製作研習苗栗登場 傳文化促產業發展

大綱

苗栗縣泰雅文物館,開辦泰雅口簧琴製作研習課程,希望在傳承文化之餘,也兼顧地方文創發展,吸引許多當地族人報名學習。

苗栗縣泰雅文物館,開辦泰雅口簧琴製作研習課程,獲得不少族人支持、報名學習,因為大家都意識到傳承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也有年紀大的長輩前來學習,認為什麼時候學都不嫌晚。

學員陳欽亮表示:「口簧琴因為太美妙,而且現在已經是瀕臨滅絕,所以我毅然決然就過來,我自己必須,我自己感覺是我必須,學習具備這個技能,至少說自己要會,會了我們才能夠傳承。」

學員宋瑪莉表示:「因為我覺得這個可以說是,真的是代表我們泰雅族,最原始的一個文化,音樂上面的一個文化,所以呢我想我們身為一個泰雅族,我就覺得我有這個義務要學。」

坐落在苗栗泰安的泰雅文物館,裡面不僅展出各樣泰雅傳統文物,提供大眾認識泰雅文化,每年還會提報計畫,開辦各樣文化學習課程,供當地族人前來學習,同時也協助族人發展文創,製造更多經濟效益。

苗栗縣泰雅文物館長游漢政說明:「我們很多年輕人都在外面唸書,很少瞭解說口簧,是在泰雅族來講,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東西,所以我們辦理這個研習,來回憶一下,順便也是在文化教育上,傳承給我們年輕的一代。」

苗栗縣泰雅文物館文物專員賴怡溱解釋:「開這個課程的時候,我們就是主要跟產業有關係,因為口簧琴不只是在工藝品方面,我們可以結合部落產業,所以讓他們所製作的口簧琴,可以在我們文化館這邊展出以外呢,然後我們也可以協助販賣。」

透過課程學習,不僅提升當地族人的文化素養,也讓泰雅文物館發揮最大功能,成為文化傳承的重要基地。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