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市教師研習 探討原民轉型正義入歷史課程

大綱

六年前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開啟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之路,但要如何把多元文化的這股精神,落實在台灣這片土地的各個角落裡?教育就是很重要的一環,「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就攜手「台北市歷史學科平台」,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納入高中歷史課程為主題,要帶領歷史及社會科學領域的教師,進行原轉內涵的研討及教案設計。

說到「轉型正義」四個字,會先想到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的原民日,向原住民族道歉,還是台灣這片土地上,遭受到政治迫害的過往? 為了回應這艱澀難懂的四個字,也因應12年國教多元文化的核心素養,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攜手」台北市歷史學科平台,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納入高中歷史課程」為主題,要帶領歷史及社會科學領域的教師,進行原轉內涵的研討及教案設計。

參與研習教師黃淑靖表示:「轉型正義它很難教,誰的正義然後什麼叫做轉型,到底有沒有歷史真相這件事,我想知道說,到底我們應該怎麼去看待這一段歷史,沒有人敢講絕對真相,比較趨近於真相,所以我就來這邊學習,希望能得到一些想法。」

要消化並轉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內涵讓學生了解,即使是深耕教育界38個年頭的教師,仍是一項不簡單的大工程,對此,國教署在今年上半年就聯合東華大學,培育了一批種子教師,組成巡講團,從自身經驗,協助第一線教師。

講師Picalang kipi(余年華)說明:「原住民到底在爭取什麼,總統為什麼要做這種高度的道歉,這種東西是先讓一般教師,要能夠了解最困難的事情,就是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這是最難的。」

講師蔡佳純解釋:「現在剛好在學校教毛利人的傳統,我只要教到一個段落,我就是跟原住民族的處境來做比較,我覺得學生好像比較會說,對耶我以前怎麼沒有想到,我覺得教育這件事,它想到就是說,我以前怎麼沒有想到,就比較容易持續學習這樣子。」

研習課程也以升學優待議題進行教案分享,從人文關懷角度出發,梳理升學優待的成因、比較現有的升學優待方式,進而帶領學生進入議題探討。

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主任 Paicʉ Usaiyana補充:「我一直覺得原住民的一些重要的議題,單靠原住民老師其實是不夠的,這個議題是台灣,所有人應該都要知道的 一個議題,它其實是需要更多的不同族群,不管是漢人或是原住民都可以一起來學習 一起來推動。」

參與研習教師也期待,未來的歷史課本,能廣納原民的藝術、文學等內容,開拓被政治迫害之外,原民精彩豐富的文化內涵,進而展望未來並落實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公平正義。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