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和平博愛國小正名「德芙蘭」 隆重舉辦揭牌儀式

大綱

歷經多年倡議,並召開多次公聽會,最後在部落進行公民投票表決下,台中市和平區博愛國小,111學年度起正名為「德芙蘭國小」,昨天(7)舉辦揭牌儀式,台中市長也親臨盛會,表達對正名運動的支持跟勉勵。

在台中市長與各界人士祝福下,台中市和平區博愛國小,111學年度起正名為德芙蘭國小,7號隆重舉辦揭牌儀式,也讓這場歷經五年之久的正名運動,終於開花結果。

德芙蘭國小校長古金益:「想要把博愛國小的名字改成德芙蘭,其實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文化傳承,怕孩子們忘了自己的名字,這是最重要的起心動念,而我們開始想要更名的時間,是從106年開始,辦了大概至少有10次的籌備會,以及三次的公聽會,那終於得到大家的共識和認同,所以這是一個很漫長的時間。」

台中市長盧秀燕:那我們透過這次的更名,不但彰顯重視原住民,那同時對孩子們來講,也是一個最好的公民教育,因為在這次的公民投票裡面,是有百分之七十七贊成,那表示有二十三是有不同的意見,不過這就是最好的教育公民教育,透過大家民主參與,決定自己的文化,決定自己學校的前途,決定自己的未來,所以我覺得這就是最好的教育。)

正名為德芙蘭國小後,學校跟部落將更緊密結合,致力於文化傳承與發展。

家長會長黃志祥:「那這個意義非同小可,未來我們從事相關的文化傳承活動,都會影響連帶到我們的,松鶴的部落一起,那現在更名完了,我們可以很合理地,甚至大膽地運用,我們在地智慧耆老的資源呢,跟學校的課程做結合。)

部落耆老陳阿珠:「德芙蘭它的影射的意思就是,人才培養、培養人才,所以這個國小取名叫德芙蘭,在這便要培養人才。」

透過正名運動,學校跟部落不僅更緊密結合,為部落傳承泰雅文化做出更多努力,部落耆老也期盼,學校以能名副其實,培育更多人才,造就每一位部落的孩子。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