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拉阿魯哇族語夏令營 學童做中學習文化

大綱

為了讓學童深入了解拉阿魯哇族文化,拉阿魯哇族語言推動組織與桃源興中國小合作,利用暑假期間舉辦111年拉阿魯哇族語夏令營,除了上課學族語,更讓學童用畫圖、手作等方式,認識祭儀習俗。

參與學員郭又勝說:「我用石頭Vatu’u做種子,我用黃色的葉子做成了一個太陽。」

孩子拿起畫筆,畫出印象中拉阿魯哇族傳統祭儀過程。拉阿魯哇族語言推動組織與桃源興中國小合作,辦理族語夏令營,讓孩子用花草加上畫筆,發揮想像力呈現開墾祭、播種祭等傳統祭儀。

參與學員Caʉpʉ說:「拉阿魯哇族農耕跟農耕物品的族語單詞,以及以前祭典,現在在畫以前祭典要用畫來呈現。」

拉阿魯哇族語言推動組織表示,今年夏令營也邀請拉阿魯哇族青年擔任領隊,不僅讓他們所學能回饋部落,更延續文化傳承精神。

族語夏令營領隊Aruuai(潘姵妤)說:「就是很開心能跟一些弟弟妹妹一起學習,把我之前學過的東西交給他們,或是教他們怎麼說怎麼念。」

語言推動組織專案人員’Avi hlapa’ahlica (陳思凱)說:「其實這一次也邀請到很多,已經就讀高中或者大學拉阿魯哇族自己的青年,那希望可以從他們自己過去,也參與過族語夏令營的生命過程當中,也可以去引導新的弟弟妹妹們一起學習自己的文化,學習自己的族語。」

暑假期間有各式各樣的夏令營活動,但拉阿魯哇族語夏令營,以傳統建築、傳統文化作為主題,增添互動性,讓文化學習更輕鬆有趣。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