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插秧季遇旱象無水可用 苓雅部落祈雨

大綱

由於近期正值花蓮苓雅部落插秧季節,但已經一個月沒有降雨,因此水田無法灌溉,導致稻農無法插秧,至少有40公頃以上的稻田受到影響,對此部落族人前往水源地進行祈雨儀式,祈求祖靈保佑農作物能夠正常耕作。

婦女們在水源地,朝向立在水潭中央的香蕉樹潑水並且念著禱詞,祈求祖靈保佑降雨,解除旱象。

原本作為灌溉使用的農田水圳,如今卻乾枯見底,連一旁的稻田也因為無水可用,導致稻農無法進行插秧的工作,至少有40公頃以上的稻田受到影響,因此耆老們決定進行Pakaorad(祈雨儀式)的儀式。

苓雅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Kolas Folaw (黃朝琴)表示:「一個多月啦都沒有下雨,造成部落的用水,不管是自來水還有農田的灌溉水都不夠,所以我們文化健康站想說來做祈雨的動作。」

耆老提到,過去部落發生旱象的時候,都會請守寡的婦女帶著祭品前往水源地並且把一株香蕉樹插立在水潭中,然後在進行潑水儀式的過程中,念著降雨的禱詞,祈求祖靈的協助。

耆老 Miko(蔡月英)補充:「跟現在一樣用豬的頭,在鼻子上放饅頭這樣來祈雨,那男生的部分,在晚上的時候男生就開始翻土,因為開始下雨了,這就是老人家所傳下來的文化。」

現階段只能抽取部分溪水,做為緊急灌溉使用。族人也希望相關單位能夠盡快協助部落族人解決農作物跟民生用水的問題。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