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今添213例染疫病逝 死亡倍增速度列全球第二

大綱

國內確診數稍微緩降,但10號公布死亡人數新增213例,再度破新高。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指出,要用染疫死亡率來作為防疫指標之一,目前台灣確診死亡數約13天就會倍增,名列全球第2。由於國內這幾天死亡人數不斷增加,有專家學者認為,防疫政策應把重症率跟死亡率降到最低。

台灣疫情進入高原期,單日確診大多在7到8萬例之間,但死亡數卻不斷破新高,10號新增213例,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提到,要用死亡率來補充確診率作為防疫指標之一,他分析各國死亡數翻倍時間,台灣13天,韓國81天,新加坡192天,日本298天,強調目前台灣新冠死亡數,倍增速度是全球第二快。但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回應,這只能代表疫情現階段比之前嚴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個13天代表是什麼,用一個時間點去回推一半,然後來比較誰快誰慢,只是在表示這一段時間的疫情,比前一段的時間疫情要來得嚴重,進展得比較快,並不是比較各國誰的疫情比較嚴重。」

指揮官陳時中說,現在講13天死亡人數翻倍,死亡率上升最快是全球第二,這說明統計上需要檢討,影響民心、影響判斷,也不是好事情。近期死亡人數增加,許多專家學者開始關注國內死亡人數跟死亡率,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在社群平台提到,近期防疫政策應把重症率跟死亡率降到最低。

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今年因為這樣的過程,大家都不滿意這個不滿意那個,我們也沒辦法對著我們的指揮官說,你應該這麼做比較好,因為過程可能他有整體考量。我們儘量把重症率跟死亡率降到最低。」

重症率跟死亡率如何降到最低,根據指揮中心公布5月到16號為止,統計出沒有打疫苗者,死亡率是打過3劑疫苗者的6倍,因此呼籲民眾接種是很重要的事。

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表示:「在最後解封的這段期間裡面,其實疫苗的施打率跟篩檢早期找出這些高風險,可能會重症甚至是死亡的,跟及早藥物的介入,是最後一哩路。所以我們現在看整個情形裡面,就這三面來去看,會是我們即將走上解封的最後一步。」

林德文認為,早期篩檢並精準有效使用抗病毒藥物,及提升施打疫苗涵蓋率,才能早日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