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喚起海膽保育意識 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推特展

大綱

海膽是海岸線的部落族人經常採集的生物,但是大家知道嗎?近年來海膽的數量減少,為了喚起大眾對於海膽的保育意是,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推出「有膽有識-海膽大驚奇」特展。

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有「有膽有識-海膽大驚奇」特展開幕,策展人特別導覽介紹海膽的外型外貌、生活習性及各種類的海膽等。

策展人黃興倬表示:「我們聽起來很熟悉,但是實際上又對它很陌生的這一群生物,我們提供了一個,相當詳盡的一個,它的自然史的一個知識,以及有關它的生態保育,相關的一些常識把它融合。」

特展19日起將展到本月31日,現場展出近百件海膽標本與化石,還有許多影像展示、互動模式等。海膽是部落族人常採集的食用生物,一般採捕紫海膽跟馬糞海膽,主要食用海膽黃,不過族人表示:海膽的數量是逐年減少。

成功鎮鎮民代表賴蘋妹說明:「的確這些海膽有些我們都不認識,希望我們部落的人,居住在海邊的人,我們要認真思考海邊的生物,碰到小的我們不要撿起來,我們要讓它能夠長大一點。」

為了翻轉一般人「海膽長得像一顆刺球」的刻板印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希望透過特展,揭露許多海洋生物「靠膽壯勢」的一面。同時海膽保育問題也是展覽的焦點之一:海膽扮演海洋生態系的重要角色,但是人類為了口腹之欲濫行採捕,最終會導致海底生態的崩壞。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