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實體銷路受疫情阻斷 桃農建部落品牌克服挑戰

大綱

缺乏快篩劑間接影響部落產業,但其實這波疫情已經在媽媽桃市場造成衝擊。繼去年旱災加疫情重創,今年雖然果子生產不錯,但實體銷路幾乎都被疫情擴大阻斷,導致近兩年媽媽桃的銷售也逐漸依賴網路。而為了搶占網路市場,今年爺亨部落的媽媽桃更改用部落專屬箱子,串聯部落裡的農戶們,將泰雅傳統文化Tnunan合作共生精神,實現在現代生活裡,期盼一點一滴建立部落品牌,化危機為轉機,帶動整體部落產業。

一盒盒裡頭裝滿剛收成的媽媽桃,準備直送客戶手中。旱災不再攪局,今年媽媽桃生的漂亮,果實甜度及水份也恢復往年水平。不過今年Omicron 肆虐全台,媽媽桃銷售仍面臨挑戰。

媽媽桃農民高麗枝說:「比較有影響就我們也不敢出去賣,然後客人也不敢進來,今年的著果率是不錯。」

復興區三光里長陳惠陵說:「去年已經給我們一波疫情了,今年呢,除了擔心自己經濟上面也會受影響,然後我們還要擔心,我們就算出去送貨,他們上來我們還要擔心會不會被感染的風險。」

遊客不來,自已也不敢到處擺攤。近兩年媽媽桃依賴網路銷售平臺的比例大增,以高大姊的媽媽桃銷路來看,分為臉書粉絲專業,以及銷售主力LINE群組。朋友一個拉一個,人脈建立、行銷手法不再只是靠買家試吃這麼簡單。

媽媽桃農民劉夢凡說:「第一個就是對客人要誠實,然後再來就是品質要把握好,客人如果有什麼,桃子上面的知識問題,不管是他想要知道的知識就儘量給他,或者是說像客訴方面也是要盡心盡力給人家處理。」

與買家互動,成為鞏固網路銷售市場的關鍵。但並不是每一戶農家,都有年輕人回鄉協助。劉夢凡提到,更多的是獨居農民長者,面對疫情,長者不是硬著頭皮擺攤,就是走農會或批發商管道。

媽媽桃農民劉夢凡說:「像遊客出來玩,比如說到哪個景點看一看走一走他們就走了,也不會再說路邊停停走走。」

部落產業如何相互扶持?今年爺亨部落就先從盒子開始,串聯部落裡的農戶們,就像是泰雅族傳統文化裡的Tnunan合作共生精神,試圖建立部落品牌,同時也將傳統文化實現在現代生活裡。畫面中部落景象及圖騰出現在一盒盒媽媽桃上,甚至連媽媽兩個字都換成泰雅族語yaya 。

媽媽桃農民高麗枝說:「我們每一年都是第一個出產,媽媽桃就是我們我們這個爺亨梯田,而且風評都很好。」

復興區三光里長陳惠陵說:「每一個農作物它在任何一個可能向陽背陽,甚至於說它可能水質都會影響到它的口感它的外觀等等,但是如果你要特別去凸顯去讓大家知道說你的水果的時候,你就必須要有所不一樣。」

農產自主逐漸回到部落手中,品質要求更比以往嚴謹。三光里長陳惠陵說,現階段族人就像自己在拿回釣竿,嘗試該如何永續經營。更期盼在疫情艱困期間,Yaya桃這塊部落招牌,能帶著部落整體產業繼續向前。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