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美術館「生之地」特展 拉近大眾與「古」距離

大綱

為提升古物的文化價值與活化推廣,屏東美術館辦理「生之地」特展,期待讓古物走出庫房與大眾展開近距離對話,深化文化資產保存意涵,從不同角度詮釋古物藝術紋理。

屏東縣政府長期以來推動典藏計畫,原住民藏品就有九百多件,其中有四十九件登錄為「一般古物」,包括雕刻立柱、陶壺、祈禱箱、佩刀等,不只記錄屏東原住民族生活軌跡,也充分展現了排灣族和魯凱族文化藝術的獨特性。

屏東美術館駐館人員許晏菱表示:「雕刻圖文然後做為主視覺,通常如果是要表示身分地位很高的話,就是三根羽毛就很多了,但是這尊很不一樣的是它有五根。」

這次特展主題:Kinaizuanan a nia men,排灣族語意指「我們生長的地方」,從族群生活、生存、生命、生根四個記事面向,讓觀眾更深入了解排灣族、魯凱族原生文化,以及延續而來的轉變。

許晏菱補充:「它是有一點他已經在這邊生存了,然後為了要跟其他的族群接觸,工藝師就做了這個,有一點是想要跟其他的族群交流、交易,就有一點像是現在觀光客會買的紀念物品。」

縣府文化處表示,屏菸1936文化基地「大博物館計畫」,除了籌設原住民文物館,19號倉庫將改造成「屏東縣典藏中心」,讓研究、典藏和展示功能可以具體實踐。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