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追《原住民族學校法》進度 原民會:待評估

大綱

講到族語推動,就不得不提學校教育。今天(28)在內政委員會上,許多原民立委也趁勢追起「原住民族學校法進度」。但原民會表示,要先等近年提出的知識建構計畫有一定成果後,才會進一步評估。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計畫專管管理中心已經在去年完成委託,那麼在五月我們就會在東華大學來正式掛牌運作。」

原民會提報「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中長程計畫」,將在5月3號辦理專管中心揭牌。這項計畫攸關原住民族教育課程發展、師資培育跟民族知識體系建立等重大工程,備受關注。

原民會預計114年計劃就會有階段性成果,到時再配合民族實驗教育經驗,會再跟教育部評估設立原住民族學校的可行性。但立委高金素梅卻持不同意見,認為相關進度應該同步並再度追起原住民族學校法。

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高金素梅)說:「我們可以用落日條款的方式來逐年達到,但是不可以不送進來,所以我要求你要趕快送到行政院,然後從行政院送出來,行政院如果不出版本,我們依然要審。』

Giwas Ali(高金素梅)落下狠話,表示無論如何都要審查原住民族學校法。同樣關注法案進度的立委伍麗華,拿出各立委版本對照,點出現行實驗校學的民族教育,跟原民學校的精神截然不同。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因為原民學校法要處理的是未來能夠延續民族命脈,能夠讓我們的師資具備一定的族語能力,讓我們的教材能夠具備一定的主體性。」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認為,這些都在跟時間賽跑, 因此呼籲教育部及原民會在四年內,能夠達成協助一至兩所實驗小學,轉型為原住民族學校。教育部及原民會表示,將協力完成推動。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