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治療慢性疼痛新選擇!台東馬偕引進增生療法

大綱

隨著年齡增長,伴隨關節及肌肉退化,常見的肩膀、膝蓋、腰部疼痛等都是不少長輩常年困擾,尤其早年從事勞力工作者更嚴重,而目前除了透過傳統藥物及復健治療外,台東馬偕醫院引進了最新「增生療法」,藉由注射溶劑刺激軟組織誘發身體自癒反應,對於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疾病有療效,成為治療慢性疼痛的新選擇。

土水師傅楊松茂說:「手會痠啊,反正變成後遺症,你職業病都會出來。」

隨著年齡增長,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疼痛,困擾不少長輩日常生活,尤其從事勞力工作或農耕者更為嚴重,常見症狀包括肩頸酸痛,上、下樓吃力,甚至痛到無法行走,這些問題其實大都跟韌帶鬆弛、關節軟組織磨損有關,而目前除了吃藥開刀外,近年也興起一種靠打針來改善疼痛的「增生療法」。

台東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欣宜說:「增生療法它主要就是注射一個增生劑,引發我們身體的一個自癒反應,驅化膠原蛋白跟纖維母細胞的合成,促進我們受傷的組織跟韌帶有一個增生。」

增生療法主要是透過注射刺激物或生長因子,促進受損組織修復,提升軟組織結構穩定進而緩解疼痛,而目前較常使用的增生劑,包括葡萄糖液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也就是俗稱的PRP,醫師表示兩者皆對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疾病都有明顯療效。

裝潢師傅賴財榮說:「會試著去嘗試啊,因為有些勞力,骨頭方面都磨損關節方面的話長骨刺,就詢問醫生看怎麼去復健。」

東馬復健科醫師吳欣宜:「打葡萄糖液的話,稀釋成我們需要的濃度就可以直接治療,血小板過程會比較複雜一點。」

增生療法一般每兩到三周施打一次藥劑,需注射4至6次才算完整療程,同時搭配超音波導引,更可精準治療損傷部位,雖然目前仍未納入健保署給付項目,但也為長期酸痛且復健效果不佳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提供一個快速有效的新選擇。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