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10年學測試辦考題曝光 原住民族議題增加

大綱

上個月初,將近9.5萬名高三生,參加大考中心試辦的110年學測考題,而這份考題同時揭示,明年新型學測的考試方向。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算一算,當中有多達7題跟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也讓一線教師提醒,未來同學在預備新課綱考題時,應當更多關注,多元觀點的詮釋角度。

110年學測試辦考題曝光!這是大考中心為符應108新課綱下,研發以素養導向的社會科考題,算一算,這份試題中,有多達7題跟原住民族議題相關。

台北市南湖高中歷史老師陳正宜表示,「今年的學測的試考題,原住民題目就數量上比過去多了,同學們可能要比較注意觀點的多元、觀點的平衡,甚至從原住民的角度是怎麼看自身的歷史。」

測驗內容中,不只考清領時期,清政府在台灣劃定的番界範圍,還有阿里山鄉正名運動背後,所要彰顯去除偏見,與尊重群體主體性的核心理念。

陳正宜還說,「這個就是可以帶給學生反思,吳鳳例子背後是不是有統治者開發山地資源,要讓原住民比較順服、或教化的目的,放到今天的脈絡是不是這樣的神話跟故事,就不太適合,我們把它反省,然後要糾正避免。」

隨著社會考題加深加廣,過往少見的原住民族議題,也跟著增加,不只考驗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對一線教師而言,能否正確解題,傳遞多元史觀?成為108新課綱上路後的一大挑戰。

原轉會歷史小組副研究員Pasuya (李岱融)說,「因為我們在原轉會歷史小組,做訪談的時候,也有一些老師提到說目前能夠提供協助的,譬如說除了輔導團所開設的一些研習以外,很多都是需要老師自己去補充跟補足相關背景知識,這個部分對老師壓力會相對來說是比較大。」

尤其這些老師,或許過去少有機會,接受系統性且深入的多元族群教育,因此該如何篩選正確教學文本,而不落入單一觀點的框架?目前第三屆原轉會正規劃在職教師進修原住民族史觀課程,希望從旁協助師資增能,讓教學雙方具備多元觀點。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